馬來西亞首相之爭 安華、慕尤丁均稱獲足夠議員支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1日訊】馬來西亞第15屆全國大選19a日登場,依目前開票結果,3大主要陣營中,以反對黨領袖安華為首的希望聯盟奪下82席,前首相慕尤丁率領的國民聯盟搶下73席;而巫統領導的執政國民陣線(國陣)慘敗,只拿下30席。安華與慕尤丁均稱已獲其他政黨同意合組政府,兩人的首相之爭引發關注。

中央社報導,馬來西亞下議院有222個席次,這次大選中,沒有單一陣營贏得籌組政府所需的112席門檻。星媒指出,這是馬國首次出現「懸峙國會」(hung parliament)局面。獲得多數席次的希望聯盟、國民聯盟勢必得和其他政黨或聯盟合作,才能取得籌組政府所需的席次。

安華(Anwar Ibrahim)、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都順利當選議員,兩人的首相之爭將鹿死誰手,引發關注。

圖為2018年6月1日,時任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右)、政治家安華(中)和內政部長慕尤丁在吉隆坡的新聞發布會後離開。 (MOHD RASFAN/AFP via Getty Images)

儘管安華率領的希望聯盟奪下最多的國會席次,他在凌晨召開記者會也稱,希盟已爭取到其他政黨支持,將獲得超過112位議員的支持,籌組新政府。但分析家質疑他的說法,認為希盟很難取得足夠的國會議員支持籌組政府。

慕尤丁則表示,他同樣在協商籌組下一個政府。他在記者會中激昂地說:「我們願意與任何政黨合作。」

大馬國家元首已要求各政黨在21日下午前提名一位國會議員作為首相人選,各政黨也須表明將與哪個聯盟結盟,以組成新政府。

新加坡「亞洲新聞台」(CNA)20日報導,希盟與其他政黨聯盟之間存有意識形態差異,婆羅洲的政黨團體比較可能與國民聯盟攜手合作。

外界預期,規模較小的區域政黨,包括位在婆羅洲的砂拉越(Sarawak)和沙巴(Sabah)的政黨,將握有「造王者」角色。這次大選中,砂拉越政黨聯盟(GPS)和沙巴人民聯盟(GRS)分別贏得22席、6席。

2022年11月20日,在馬來西亞雪蘭莪,馬來西亞反對派領導人、希望聯盟主席安華(中)在新聞發布會上發表講話時的直播。(Annice Lyn/Getty Images)

新加坡國際事務研究所資深研究員胡逸山說:「希盟很難找到潛在的執政聯盟夥伴,因為(這些潛在夥伴)對希盟有各種不同的反對意見。」

另一方面,綜合星馬媒體報導,國民聯盟主席慕尤丁傍晚表示,砂拉越政黨聯盟、沙巴人民聯盟都同意和國盟一起籌組政府,並支持他出馬擔任首相。

他還說,自己也獲得另外一些國會議員的支持,因此擁有足夠的議員支持出任首相。

2020年,希盟政府因內訌垮台後,當時由慕尤丁接任首相,但隨後民眾對其抗疫表現日益不滿,再加上執政聯盟內部鬥爭,迫使他在上任不到2年後辭職下台。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