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死村支书的江西智障青年遭处决 父死狱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9日讯】江西智障青年孙星星,5年前因办理五保户纠纷刺死村支书后被判死缓,上周被执行处决。其父获刑10年,入狱3年即死于狱中。司法机关在判刑时不承认孙星星患有精神疾病,处决后官方却通报称其有智障并自残。事件充满蹊跷与疑点,背后黑幕重重。

据自由亚洲电台11月18日报导,上周五(11日),现年32岁的宣城市朱桥乡裕丰村人孙星星在安庆中院被执行注射死刑。

安庆官方通告称,孙星星有智力问题,被判死缓入狱后寡言少语,难于与他人相处,有以头撞板、撞墙的“自残行为”, “一心求死”,还在服刑期间试图用螺丝刀袭击狱警,此后安庆中院裁定其在缓刑期间重新犯罪,决定执行死刑。

根据此案判决书上披露的有限信息,5年前,孙星星的父亲孙述松找村支书李庆峰办理“五保户”(农村中无劳动能力和经济来源的老弱孤残者的基本生活保障福利)被拒绝,孙述松去村支书家理论时遭到殴打。孙述松其后打电话叫来孙星星欲讨还公道,孙星星到场后将村支书杀死,而孙述松阻止了儿子继续伤人。

最终,孙星星于2018年12月被判处死缓,其父孙述松则被判有期徒刑10年。此后,孙星星作为死刑缓期两年的重刑犯,一直在安庆监狱服刑。

自由亚洲电台的报导指出,孙星星是一个精神病患者,他在服刑期间还被强迫劳动。

此案的判决书中曾提到,孙星星在2012年5月曾经被诊断为精神发育迟滞,有显着行为障碍,并且在精神病院接受过治疗,有精神病住院史。

孙星星被处死后,此案的辩护律师孔庆军也向自由亚洲电台证实,孙星星的智力“的确有问题”,但在当时案发后,法院没有安排专业机构给孙星星做精神鉴定,而是直接认定他在案发时“有刑事责任能力”。

报导指出,根据安庆官方的通告,孙星星在2019年12月4日,“拿工作岗位上的螺丝刀刺向一位狱警的脖子,但被狱警制服”,这个通告恰恰表明,孙星星作为精神病患者在狱中曾经被强迫劳动。

报导质疑:一个有精神病的患者,并明显有自残行为的人,为何被强制性劳动,并且还能拿到直接可以作为凶器的螺丝刀?这样一个明显需要帮助的弱势者,为何被处死?

报导进一步指出,孙星星被重新判决死刑立即执行之后没有上诉,问题在于,此时他的父亲已经死亡,作为有智力缺陷的孙星星,谁来保护他最基本的生命权?

据报导,宣城市朱桥乡裕丰村的干部证实,孙星星大约在7天前已被处决,而他的父亲在两年前就已经死在狱中了,死时大概60岁多点。现在他们家已经没人了,就他们父子俩在一起生活了几十年。监狱先后把他们父子的骨灰送回村里后,村里进行了安葬。

报导表示,孙星星的故事在裕丰村是一个敏感的话题,无论是经商的小贩还是普通村民,被问及都不愿意多说话,除了叹息,就是承认“这是一个可怜的家庭”。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