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出逃已持续9个月 中国债券失去支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9日讯】中国市场外资流出问题持续恶化。11月17日,行业数据显示,外国资本在10月份再次卖出价值38亿美元人民币债券,这种抛售趋势已持续了9个月。

据《券商中国》的报导,在抛售压力增加的情况下,中国债券连续5个交易日大跌,收益率不断上行。迄今为止,外国投资者持有的中国债券总额已经缩水至4,800亿美元,较今年年初削减了近1,000亿。

国信证券银行团队分析师王剑表示,去年以来,有大量低风险偏好的投资人购入债券。而在今年经历净值波动之后,许多投资人无法接受这样的风险规模,因此开始赎回。这构成资本踩踏的恶性循环,导致债市持续低迷,债券连续被抛售。

《华尔街日报》指出,今年以来,美国债券收益率升高,对资本构成的吸引能力增强。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汇率大幅度贬值,在10月份跌至2007年以来的低点,这也增加了不利因素。导致了抛售潮的形成。

而地缘政治危机同样在改变外界对中国市场的态度。前不久,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因中美两国关系持续下滑,放弃推出投资中国债券挂钩的交易所买卖基金(ETF)。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指出,在中美债息差收窄、地缘紧张问题增多的情况下,贝莱德无限期的搁置这个计划。企业做出这个决定的原因之一,在于担心华府可能会限制美国投资者在中国市场的资金投放。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