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出逃已持續9個月 中國債券失去支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9日訊】中國市場外資流出問題持續惡化。11月17日,行業數據顯示,外國資本在10月份再次賣出價值38億美元人民幣債券,這種拋售趨勢已持續了9個月。

據《券商中國》的報導,在拋售壓力增加的情況下,中國債券連續5個交易日大跌,收益率不斷上行。迄今爲止,外國投資者持有的中國債券總額已經縮水至4,800億美元,較今年年初削減了近1,000億。

國信證券銀行團隊分析師王劍表示,去年以來,有大量低風險偏好的投資人購入債券。而在今年經歷凈值波動之後,許多投資人無法接受這樣的風險規模,因此開始贖回。這構成資本踩踏的惡性循環,導致債市持續低迷,債券連續被拋售。

《華爾街日報》指出,今年以來,美國債券收益率升高,對資本構成的吸引能力增強。人民幣兌換美元的匯率大幅度貶值,在10月份跌至2007年以來的低點,這也增加了不利因素。導致了拋售潮的形成。

而地緣政治危機同樣在改變外界對中國市場的態度。前不久,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因中美兩國關係持續下滑,放棄推出投資中國債券掛鉤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指出,在中美債息差收窄、地緣緊張問題增多的情況下,貝萊德無限期的擱置這個計劃。企業做出這個決定的原因之一,在於擔心華府可能會限制美國投資者在中國市場的資金投放。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