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国际银行大裁员 中国职位难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8日讯】欢迎来到《财商天下》的热点资讯。今天的内容有:

金融16条新政救楼市 大陆房地产迎来复苏期?
# 习近平持续清洗金融系统 光大银行受冲击
# 全球性银行正悄悄裁减专注中国的投资银行家
# 香港日益中国化 美国会建议撤销港经贸办外交特权
巴菲特大举买进台积电 透露什么信号?

现在,我们就进入今天的热点。

金融16条新政救楼市 大陆房地产迎来复苏期?

最近,中国各线城市房价仍在下跌。中共国家统计局在11月16日发布的10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一、二、三线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以及中古屋销售价格,和9月份相比,都录得更差成绩。

一线城市10月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月减0.1%;中古屋销售价格月减0.3%。

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中古屋销售价格月减率分别为0.3%和0.5%,降幅比9月分别扩大0.1和0.2个百分点。

三线城市销售价格分别月减0.4%和0.5%,降幅与9月相同。

如果和去年同期相比,一线城市两种房屋价格都有所增加,分别年增2.6%和1.3%。而二、三线城市的价格则在下跌,二线城市分别年减1.3%和3.2%,三线城市分别下降高达3.9%和4.7%。

中国多地房市仍处在低迷期,去库存压力很大,各类花式营销手段不断出现。广西南宁轨道地产集团11月13日发布消息称,凡是在11月11日至12月31日期间,购买轨道地产任何一个项目住宅房的客户,享有免费坐地铁10年的福利。

此外,为了救房市,中共央行和银保监会在11月11日,下发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的16条措施。比如,为房企提供贷款、债务展期等多项金融服务,还首次为“保交楼”新发放的配套融资增加豁免条例,如果融资不良,相关机构和人员可免责。

另外,也调整了个人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等。

不过,有分析认为,这些措施短期内或许可以缓解市场情绪,但由于银行在金融支持方面无硬性目标,这些措施是否能够实施还是个疑问。此外,房地产低迷的主要原因,是来自于中共政府“动态清零”政策所带来的不确定性,这一点正在浇灭购房者的热情。因此,这些措施被认为是“治标不治本”。

习近平持续清洗金融系统 光大银行受冲击

习家军在中共二十大全面掌权后,继续对金融系统进行清洗。

据第一财经11月10日消息,光大银行首席业务总监张博在即将升任副行长之际,被有关方面带走调查。他是今年初落马的原光大银行副行长张华宇的侄子。

公开资料显示,张华宇在2018年9月辞职,2022年1月被中共纪检部门审查,7月被正式立案调查。

近期“光大系”除了上述二人出事之外,还有多名高官被调查。11月10日,光大银行无锡分行总监王峰被市纪委审查;9月26日,光大银行无锡分行的业务部经理王承忠被调查;5月11日,光大银行南宁分行原行长苏树德被调查。

习近平曾在2021年9月对金融系统发起过一波大规模的清洗运动,中纪委派出15个巡视组进驻到25个金融机构审查,包括中共国有大银行、金融管理机构、金融交易场所等。

中共官方称,这是“政治监督”,要深入挖掘领导层的“政治偏差”。受监督清查的金融机构领导层纷纷表示,要“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习中央保持一致”。这些迹象显示,中共纪检部门对金融系统的审查,主要是以政治站队为基点,而非“腐败”。

2022年2月,该轮巡视结束后,中共官方称,这25家国有金融机构存在“不少突出问题”,领导层存在薄弱环节。此后,不断有金融系统高官落马。

新任中纪委书记李希在11月11日召开的中纪委常委会上称,纪检部门执行“反腐”工作要结合习近平“思想”,李希还要求纪检人员,提高所谓“政治判断力”。

此前,金融系统掌控在江派手中,2015年的股灾就是江派对习近平发起的金融政变。之后,习近平便开始对金融系统进行大清洗。中共二十大上,习近平再次连任,对金融系统的清洗依然没有放松。

全球性银行正悄悄裁减专注中国的投资银行家

在交易下滑,以及地缘政治日益紧张的情况下,全球性银行正重新调整有关中国市场的计划,并且正在悄悄裁员。

据彭博社11月14日的报导,银行高管们虽然在公开场合仍表示,他们在中国将长期存在,但私底下,高盛集团、瑞银集团等国际性大银行,已经抛弃了专注于中国市场的投资银行家(investment bankers)。

报导引述华尔街一位负责薪酬的银行高管说,大约10%~20%的高级银行家今年可能没有奖金,还有超过一半的人,奖金将面临创纪录的下跌。这是因为银行在等待交易复苏的过程中,希望通过减少薪酬来压低成本。

而中国经济由于“清零政策”遭受重创,再加上中共对民企和海外上市公司的打压,使中国金融投资环境发生很大变化。

习近平的连任,以及其推行的“共同富裕”,更让投行不看好中国市场。报导称,一些全球性银行预计明年进一步削减开支,华尔街企业可能在2023年削减10%的中国投资银行家。

摩根士丹利在即将进行的裁员中,将削减其亚太地区投资银行业务人员的10%左右。

在9月份,高盛已经率先解雇了一些投资银行家,其中大部分是专注大中华地区的。

在买方方面,华平投资集团(Warburg Pincus)已缩减了中国交易团队,凯雷集团(Carlyle Group)在其85亿美元的亚洲基金(Asia fund)中,计划对中国的投资减半。对冲基金巨头老虎全球管理(Tiger Global Management)在上个月出现严重亏损后,正在削减其在中国的投资。

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 Group)近几个月来,在中国证券企业也失去了近一半的高级管理人员。

香港日益中国化 美国会建议撤销港经贸办外交特权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建议国会,撤消香港驻美经贸办事处的外交地位,将其列入中国驻美代表团,并遵守和中国一样的条款。

该委员会在11月15日发表的“2022年报告”表示,香港虽然以其独特的方式维持着离岸金融和商业中心的地位,但香港的司法制度已经变得越来越接近大陆,令公民社会、媒体以及外国商界都受到威胁。

报告指北京通过钦点行政长官,牢牢控制着港府;又安插所谓爱国者进入立法会,使其变成橡皮图章;还赋予特首权力,使他可以委任法官审理《港区国安法》案件,削弱司法独立。

报告引述的数据显示,流失专才的情况可能会成为香港经济前景的隐忧,政治风险和严格的防疫限制,会让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把地区总部迁离香港。另外,中共把香港视为中资企业第二上市地,预料中资企业日后将主导香港的经济环境。

该委员会副主席格拉诗(Kimberly Glas)在报告发布会上说,中共违反了对国际条约的承诺,让香港失去了自治权,香港已经不再是那个建立在法治上、有值得信赖的媒体,以及充满活力的公民社会的地方。

报告建议国会,应该根据香港人权和民主法案,把香港驻美经济贸易办事处剔出《国际组织豁免权法》,使经贸办及其雇员不能在美国再享有外交特权。还建议把香港经贸办纳入中国代表团之列,并接受与中国一样的要求。

报告建议国会立法,要求在香港涉及数据运作的美国企业提交年报,交代是否被香港或中国内地官方要求提交数据。

港府当天深夜回应报告声称,香港是中国不可分离的一部分,促请美国停止干涉香港事务。

巴菲特大举买进台积电 透露什么信号?

巴菲特(Warren Buffett)最近投资台积电成为其第五大股东,这让台积电的股价在11月15日开市一度上涨了4.7%。

据11月14日消息,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Berkshire Hathaway)公司最新披露的第三季度持仓报告显示,伯克希尔首度买进台积电的美国存托凭证(ADR)6,010万股,约占1.4%,如果以9月30日的收盘价计算,共斥资41.2亿美元。这是伯克希尔对科技领域一次罕见的重大投资。

巴菲特长期以来一直不碰科技业股票,称不想投资他不了解的业务。然而,该立场近年来有所转变。2016年巴菲特买入苹果,5年时间账面浮盈超过1000亿美元。如今92岁的巴菲特大举买入台积电,将台积电变成伯克希尔的第十大重仓股。

巴菲特的这个投资时机值得注意。受疫情影响,随着需求下滑,今年以来晶片企业纷纷降本减产,并控制了近期的资本支出计划。台积电也没能幸免,其美国存托凭证(ADR)已从1月份的峰值回落42%。

为什么巴菲特突然此时大举买进台积电?有分析认为,巴菲特相信世界离不开台积电生产的产品,因为半导体对人们的生活越来越重要。而这时候买入,也符合巴菲特一贯的“以白菜价买入优质股”的投资理念。

另一方面,巴菲特投资的比亚迪,却是在卖出名单之列。港交所文件显示,伯克希尔11月8日以196.99港元减持578万比亚迪H股,持股比例降至16.62%。自今年8月以来,巴菲特已经4次抛售比亚迪股票,总计套现约96.38亿港元。

有分析认为,中国的电动车未来发展空间不大,所以巴菲特选择在比亚迪股价高企时落袋为安,而台积电占据全球晶片代工56%的市场份额,在核心技术上领先世界。

台湾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表示,这次巴菲特成为台积电大股东,等于是给了台湾最大加持的力量。

财商经济研究所
策划:宇文铭
编辑:陈思雨、宇文铭
剪辑:曲歌
监制:李松筠
关注“财商天下”:https://bit.ly/GJEconUND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