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清零防疫骑虎难下 放不放开皆惹民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7日讯】中共近日出台新的防疫20条,但各地政策调整不一,松紧皆引发民怨 。专家分析,中共的清零防疫政策骑虎难下,“放也不是,不放也不是”。

新的防疫20条要求放宽部分防疫措施,如取消入境航班熔断机制,缩短隔离期限,不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严禁随意“静默”管理或停工停产。

但各地防疫政策政策调整不一,出现分歧。山东、安徽、河南、海南、青海多地相继发布,例如取消查验48小时核酸、倡导婚宴应办尽办、不再甄别次密接等措施。

河北石家庄日前宣布停止全员核酸检测,不再查验健康码,要求学校复学,但部分民众却心生恐惧,不敢随意出行,批评当地政府“躺平”。

虽然石家庄许多地方已经不查验核酸,但仍有部分民众上班、出差需要核酸阴性证明。由于免费核酸检测点取消,民众自费检测时大排长龙,怨声载道。15日,石家庄重开部分免费核酸采样点。

北京朝阳区关闭了非社区核酸检测点,但进入公共场所仍需查验24小时核酸证明,上班族在仅存的核酸点大排长龙,表示强烈不满。

重庆市则加强管控,自11月16日起实施软封城,要求民众“非必要不离渝,非急需不离渝”。

广州持续严厉的封控措施,引发民众集体反抗,推倒隔离墙,与防疫警察爆发流血冲突。最终,广州被迫解封部分区域。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原医疗救助部部长任瑞红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在二十大后有松绑防疫的迹象,但中央只公布方针,地方政府的执行应对不一,出现混乱。

“中央在防疫指导方面一定会慢慢松绑,至少让老百姓的怨气不会冲着它”,任瑞红说,“中央不愿意背这个锅,但地方官员又没有这么强的执政能力、应变能力来解决自己本土防疫问题,所以造成这种脱节。”

中共防疫政策紧松皆引发民怨。对此,美国非政府组织“中国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表示,各地防疫政策混乱,当局的动态清零骑虎难下”。

他表示,严厉封控的政治需求在习近平连任后降低,加上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激增,以及来自国际社会施加的压力,使中共政府不得不在动态清零政策上松绑。但是中共政府没有及时进口国际上的先进疫苗,造成很多薄弱环节,使中共陷入两难。“放也不是,不放也不是”。

杨建利认为,中国各地政府无法真正开放、与病毒共存,唯一能做的就是在封控和放松间摇摆,依照染疫数字高低“时紧时松”,且战且走。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