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弹落入波兰 北约认定为意外 德愿派战机巡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7日讯】西方各国领袖16日采取行动,消除俄罗斯和乌克兰战争恐危险升级疑虑,指称落入波兰的飞弹爆炸可能是意外。德国则表示,可以派战机在波兰上空支援巡逻。

一枚飞弹昨天落入邻近乌克兰边界的波兰东部城镇普热沃多夫(Przewodow),引发爆炸,造成两位平民丧生,事件震惊波兰。

2022年11月15日,在波兰东部的普热沃多夫,在与饱受战争蹂躏的乌克兰交界处,导弹袭击造成两名男子死亡的现场。(WOJTEK RADWANSKI,DAMIEN SIMONART/AFP via Getty Images)

法新社报导,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把矛头指向俄罗斯;但美国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则都坚定支持波兰的评估,也就是这枚致命飞弹或许从乌克兰发射。

波兰和北约都表示,很可能因为乌克兰发射防空飞弹拦截俄罗斯针对乌国民生基础设施进行的连环攻击,才导致这起事件。波兰和北约都强调,罪魁祸首终究是俄罗斯,因为莫斯科是发起冲突的一方。

美国白宫表示,“没有看到任何”与波兰初步评估相矛盾之处,同时声明,“对这一不幸事件负有最终责任的一方是俄罗斯”。

不过泽连斯基表示,基辅没有看到飞弹为乌克兰所有的证据,除了提出参与调查行动,也要求进入爆炸现场并取得弹道的“所有数据”。

波兰是乌克兰关系最密切盟友,也最仇视俄罗斯,这次华沙当局的审慎反应赢得在布鲁塞尔开会的欧洲联盟外交人员赞赏。

法新社报导,德国国防部发言人提尔斯(Christian Thiels)在柏林的例行记者会中表示:“作为波兰事件的立即因应作为,我们提议加强空中侦查,与德国的欧洲战机(Eurofighter)一起在波兰领空进行战斗空中巡逻。”

“如果波兰愿意,明天就可以开始。”

他表示,出动的飞机将“从德国空军基地”起飞,无需将机队重新部署到波兰。

提尔斯表示,这类侦查工作会在“波兰方面完全同意”的“特定领空”执行。

2022年11月16日,在波兰普热沃多夫,警察穿着雨衣在爆炸现场周围搜索和巡逻。(Omar Marques/Getty Images)
2022年11月16日,在波兰普热沃多夫,警察在导弹爆炸点旁边的景色。(Omar Marques/Getty Images)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