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川普宣布参选 习国际级变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6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三(11月16日)的《新闻大家谈》。我是扶摇(主持人)。今天嘉宾为时事评论员、政经分析师秦鹏,时事评论员唐青博士。

今日焦点:川普宣布再战!习近平不再“战狼”?国际级“大变脸”密集会唔领导人,中共两大变化!美中新表述,武力攻台,会放弃吗?

川普宣布再战2024总统大选】

美东时间11月15日周二晚,美国前总统唐纳德‧川普在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发表参选2024年总统大选的演讲。这是他第三次参与竞选总统。

川普表示,再次参选是“为了让美国再次伟大和光荣”,这不是他一个人的竞选活动,而是“我们的竞选活动”。他说,唯一“强大到足以击败我们所面临的大规模腐败的力量是你们——美国人民”。

川普概述了一个让国家重振雄风的愿景,包括加强外交政策、降低税收和削减监管。

中期选举刚刚结束,川普宣布参选,这个时间点很微妙。

1. 唐青,您认为川普为什么选在这个时间点宣布参选?对他来说是利是弊?如今的时局和川普第一次参选的2016年,以及他离开白宫的两年前,发生了什么变化?

2. 秦鹏,您有注意到川普宣布参选后,各方的反应如何吗?(

川普说,这次不是他的竞选活动,而是“我们的竞选活动”,并说只有美国人民才能打败“大规模的腐败力量”。从中期选举结果来看,您预计有多少美国人愿意追随川普,进行2024竞选活动?美国人民意识到川普所说的“大规模腐败”了吗?

(或者)共和党籍的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顺利连任,“摇摆州”佛罗里达州转红,他也被视为2024年角逐白宫大位的潜在人选,呼声甚高,他也被外界视为川普的头号对手。两方的优劣势分别是什么?

战狼审时暂变熊猫? 习近平放软身段】

日前,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正在印尼峇里岛举行。沉寂近三年的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借此高调“复出”国际舞台,成为关注焦点。

我们注意到习近平此行有两个明显转变,有别于他过去几年留给外界的印象。

第一个,收起战狼外交,放软了态度。

一个是在打核战的立场上,根据白宫公布的会议声明,习近平与拜登在双边会晤时,一致认为永远不应该打核战,并强调他们反对在乌克兰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共外长王毅在“拜习会”后回答媒体提问时也称,关于乌克兰问题,习近平在会中强调“核武器用不得、核战争打不得,应该防止亚欧大陆出现核危机”。

中方在会后发布的声明,提到习近平告诉拜登,“中美关系不应该是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博弈”,双方应该“确立对话而非对抗、双赢而非零和的交往基调”。他还说中方“从来不寻求改变现有国际秩序,不干涉美国内政,无意挑战和取代美国”。

这些表述,和中共的“东升西降”理论、战狼到处叫嚣生事很不同。

而且,美国总统拜登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说,他认为习近平愿意在一些问题上作出妥协,不过他没有指明是哪些问题。

3. 秦鹏,您怎看习近平放软态度,是要改变外交政策的信号吗,还是另有原因?

4. 唐青,拜登说,他认为习近平愿意在一些问题上作出妥协,您认同吗?如果是,您分析习近平会在哪些问题上妥协?能够改变美中的核心冲突吗?

【密集会晤多国首脑 习重开国门还是另有所谋?】

习近平的另一个变化,是G20期间与多国领导人密集会面,有别于这些年来他一手推动“闭关锁国”趋势。

15日,习近平与澳大利亚、法国、荷兰和韩国这四个美国盟友的领导人进行会谈。中共和澳洲交恶多年,据新华社报导,在与澳总理阿尔巴尼斯会谈时,习近平称中澳关系曾长期走在中国同发达国家关系前列,值得双方珍惜。同时,习近平还呼吁法国推动欧盟继续奉行独立和积极的对华政策。

此外,习近平还将在周四(17日)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泰国举行峰会,并邀请菲律宾总统小马可斯明年初访问中国。

5. 唐青,习近平密集与西方国家首脑会晤,是为了重开国门吗,还是出于其它考量?(见的都是美国盟友,巧合?拜登也积极会亚太领导人

【中共不会立即攻台 可信吗?】

习近平这次外出活动,台湾问题是外界关注的另一个焦点。

根据美中的会议声明,拜登和习近平在台湾问题上确实把话挑明了。

拜登是详细阐述了美国的“一中政策”没有改变,“美方反对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也直接说美国反对中共“对台湾的胁迫性和日益侵略性的行动,这些行动破坏了台湾海峡两岸和更广泛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并危及全球繁荣”。

另一边,习近平在会面时对拜登说,“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是中国的内政”,还说“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听上去是各说各话、各自强硬。

但是拜习会后,有记者问拜登,他怎么看中共是否正在准备、是否“在某个时间点”有侵略台湾的企图。拜登回答说,他不认为中共“会采取任何试图立即入侵台湾的举动”(进视频V1)。

这是个好消息,不过也应该出乎不少人的意料。之前很多分析认为习近平在下个任内攻台可能性非常大。10月19日,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海军上将吉尔代(Adm. Michael Gilday)还在一个会上说,他认为习近平甚至可能在2022年,或2023年就动手。他当时说,“我这么说完全不是要危言耸听,只是我们不能一厢情愿地希望这不会发生。”

6. 秦鹏、唐青,法新社报道拜登说这番话是因为得到了习近平的承诺。如果是这样,承诺可信吗?(二战时张伯伦也相信希特勒不会再发动新战争?怎么解读“立即”二字?)您判断习近平打台湾的概率多大?

7. 秦鹏,台湾如何应对较好?是否需要根据美中的最新表述,调整自己的对中政策?

网络收看方式: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干净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直播节目》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