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川普宣布參選 習國際級變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6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三(11月16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政經分析師秦鵬,時事評論員唐青博士。

今日焦點:川普宣布再戰!習近平不再「戰狼」?國際級「大變臉」密集會唔領導人,中共兩大變化!美中新表述,武力攻台,會放棄嗎?

川普宣布再戰2024總統大選】

美東時間11月15日週二晚,美國前總統唐納德‧川普在佛羅里達州的海湖莊園,發表參選2024年總統大選的演講。這是他第三次參與競選總統。

川普表示,再次參選是「為了讓美國再次偉大和光榮」,這不是他一個人的競選活動,而是「我們的競選活動」。他說,唯一「強大到足以擊敗我們所面臨的大規模腐敗的力量是你們——美國人民」。

川普概述了一個讓國家重振雄風的願景,包括加強外交政策、降低稅收和削減監管。

中期選舉剛剛結束,川普宣布參選,這個時間點很微妙。

1. 唐青,您認為川普為什麼選在這個時間點宣布參選?對他來說是利是弊?如今的時局和川普第一次參選的2016年,以及他離開白宮的兩年前,發生了什麼變化?

2. 秦鵬,您有注意到川普宣布參選後,各方的反應如何嗎?(

川普說,這次不是他的競選活動,而是「我們的競選活動」,並說只有美國人民才能打敗「大規模的腐敗力量」。從中期選舉結果來看,您預計有多少美國人願意追隨川普,進行2024競選活動?美國人民意識到川普所說的「大規模腐敗」了嗎?

(或者)共和黨籍的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蒂斯順利連任,「搖擺州」佛羅里達州轉紅,他也被視為2024年角逐白宮大位的潛在人選,呼聲甚高,他也被外界視為川普的頭號對手。兩方的優劣勢分別是什麼?

戰狼審時暫變熊貓? 習近平放軟身段】

日前,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正在印尼峇里島舉行。沉寂近三年的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藉此高調「復出」國際舞台,成為關注焦點。

我們注意到習近平此行有兩個明顯轉變,有別於他過去幾年留給外界的印象。

第一個,收起戰狼外交,放軟了態度。

一個是在打核戰的立場上,根據白宮公布的會議聲明,習近平與拜登在雙邊會晤時,一致認為永遠不應該打核戰,並強調他們反對在烏克蘭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中共外長王毅在「拜習會」後回答媒體提問時也稱,關於烏克蘭問題,習近平在會中強調「核武器用不得、核戰爭打不得,應該防止亞歐大陸出現核危機」。

中方在會後發布的聲明,提到習近平告訴拜登,「中美關係不應該是你輸我贏、你興我衰的博弈」,雙方應該「確立對話而非對抗、雙贏而非零和的交往基調」。他還說中方「從來不尋求改變現有國際秩序,不干涉美國內政,無意挑戰和取代美國」。

這些表述,和中共的「東升西降」理論、戰狼到處叫囂生事很不同。

而且,美國總統拜登在會後的記者會上說,他認為習近平願意在一些問題上作出妥協,不過他沒有指明是哪些問題。

3. 秦鵬,您怎看習近平放軟態度,是要改變外交政策的信號嗎,還是另有原因?

4. 唐青,拜登說,他認為習近平願意在一些問題上作出妥協,您認同嗎?如果是,您分析習近平會在哪些問題上妥協?能夠改變美中的核心衝突嗎?

【密集會晤多國首腦 習重開國門還是另有所謀?】

習近平的另一個變化,是G20期間與多國領導人密集會面,有別於這些年來他一手推動「閉關鎖國」趨勢。

15日,習近平與澳大利亞、法國、荷蘭和韓國這四個美國盟友的領導人進行會談。中共和澳洲交惡多年,據新華社報導,在與澳總理阿爾巴尼斯會談時,習近平稱中澳關係曾長期走在中國同發達國家關係前列,值得雙方珍惜。同時,習近平還呼籲法國推動歐盟繼續奉行獨立和積極的對華政策。

此外,習近平還將在週四(17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泰國舉行峰會,並邀請菲律賓總統小馬可斯明年初訪問中國。

5. 唐青,習近平密集與西方國家首腦會晤,是為了重開國門嗎,還是出於其它考量?(見的都是美國盟友,巧合?拜登也積極會亞太領導人

【中共不會立即攻台 可信嗎?】

習近平這次外出活動,台灣問題是外界關注的另一個焦點。

根據美中的會議聲明,拜登和習近平在台灣問題上確實把話挑明了。

拜登是詳細闡述了美國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美方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也直接說美國反對中共「對台灣的脅迫性和日益侵略性的行動,這些行動破壞了台灣海峽兩岸和更廣泛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並危及全球繁榮」。

另一邊,習近平在會面時對拜登說,「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是中國的內政」,還說「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

聽上去是各說各話、各自強硬。

但是拜習會後,有記者問拜登,他怎麼看中共是否正在準備、是否「在某個時間點」有侵略台灣的企圖。拜登回答說,他不認為中共「會採取任何試圖立即入侵台灣的舉動」(進視頻V1)。

這是個好消息,不過也應該出乎不少人的意料。之前很多分析認為習近平在下個任內攻台可能性非常大。10月19日,美國海軍作戰部長、海軍上將吉爾代(Adm. Michael Gilday)還在一個會上說,他認為習近平甚至可能在2022年,或2023年就動手。他當時說,「我這麼說完全不是要危言聳聽,只是我們不能一廂情願地希望這不會發生。」

6. 秦鵬、唐青,法新社報道拜登說這番話是因為得到了習近平的承諾。如果是這樣,承諾可信嗎?(二戰時張伯倫也相信希特勒不會再發動新戰爭?怎麼解讀「立即」二字?)您判斷習近平打台灣的概率多大?

7. 秦鵬,台灣如何應對較好?是否需要根據美中的最新表述,調整自己的對中政策?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乾淨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