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邦党人40周年庆 阿利托大法官获起立欢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3日讯】11月10日,在华盛顿一场正式晚宴上,最高法院大法官塞缪尔·阿利托(Samuel Alito)因为早前推动推翻“罗伊诉韦德案”,获得了全场律师的起立欢呼。

今年6月24日,美国最高法院9位大法官对“多布斯诉杰克逊妇女健康组织案(Dobbs v. Jackson Women’s Health Organization)”做出判决,以6:3判定不再将女性堕胎权视为“宪法权利”,也就是推翻了1973年的“罗伊诉韦德案(Roe v. Wade)”。这一裁决引发了左翼团体的不满,有人到大法官家中抗议,甚至企图暗杀大法官。

周一(11月7日)晚宴是联邦党人协会举办的40周年庆典,联邦党人协会是一个保守的立宪主义律师团体,近年来在司法确认程序中的影响很大。Politico估计出席人数为2,000人。

同意“多布斯案”裁决的其他三名大法官,卡瓦诺大法官(Brett Kavanaugh)、戈萨奇大法官(Neil Gorsuch)和巴雷特大法官(Amy Coney Barrett)也出席了晚宴。这三人都是由前总统川普任命的。出席晚宴的还有参议院少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和新连任的参议员迈克·李(Mike Lee)。

联邦党人协会哥伦比亚特区分会的创始人、前密歇根州最高法院法官斯蒂芬·马卡姆(Stephen Markham)表示,“多布斯案”会让阿利托法官青史留名。

马卡姆在晚宴上说,“多布斯案”的裁决是阿利托大法官功勋中不可磨灭的一部分。

阿利托在10月25日对传统基金会的听众表示,“多布斯案”的裁决使保守派大法官成了左翼极端团体攻击的靶子,使他们成为“暗杀目标”。

阿利托法官在“多布斯案”中的多数意见草稿被媒体曝光,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最高法院的意见遭泄露。Politico于5月2日发布了文件草案,但未透露其来源。

阿利托法官说,这次泄密“是对某人信任的极大背叛”。虽然怀疑论比比皆是,但泄密者的身份仍然未知。最高法院官员表示,他们正在调查泄密事件。

“这无疑改变了最后一个任期剩余时间的法庭气氛。”他补充道。

在11月10日的同一场活动中,被抗议者骚扰数月的巴雷特法官在简短的讲话中,打趣道,“我家门外没有了抗议者制造噪音,真是太好了。”

巴雷特也获得了全场起立鼓掌,她以圣母法学院教授的身份加入联邦党人协会,她说,在该组织中“受益匪浅”。

(记者李郦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