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山书法艺术馆 获2022台湾建筑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3日讯】台湾近年建筑作品经常在全球获奖,今年台湾建筑奖颁给了 横山书法艺术馆,虽然这个案子的预算不比大案子,但小作品也能发挥创意与设计,因此受到评审青睐。

2022 年的“台湾建筑奖”揭晓,竟然是新锐建筑师所设计的书法艺术馆,业界都十分惊讶。

评审团主席刘培森:“我觉得台湾真的是很有希望,因为很多年轻的建筑师他们不一定有机会做超大尺度的案子,但他们所负责的中小型案件都面面俱到,且充满叙事能力,对主题特质的发挥,这是让我非常非常惊讶的。”

横山书法艺术馆位于桃园,艺术馆前,正好就有一处埤塘,埤塘是早年农民调节灌溉用水的重要设施。为了呼应处处可见的埤塘,建筑师潘天壹将建筑量体缩小,分为数个建筑物。

2022台湾建筑奖得主潘天壹建筑师:“我希望有机会能够透过这样一个案子的发展,可以带来我们从台湾的土地,从新再回头看见我们自己的自身。”

而这次入围的其他作品还有:日本知名建筑师坂茂的“台南市美术馆二馆”、荷兰知名的大都会建筑事务所设计的“台北表演艺术中心”、台湾建筑先行者潘冀联合建筑师事务所的“巨大集团全球营运总部”,以及屡次拿下国际大奖的廖伟立建筑师的“德光教会”,竞争相当激烈。

OMA 大都会建筑事务所台湾总监林家如:“我们的出发点就是希望它是一个面对未来的剧场,所以在设计上做了很多的突破,包括在不算大的基地上面,把所有剧场精简的排列后腾空,让出一楼地面空间给大众使用。”

“台湾建筑奖”是建筑界的重头戏,今年的台湾建筑奖将在 12 月举行颁奖典礼与模型展览。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谢心洁、王嬿乔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