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部分放松防疫 专家:清零仍将继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2日讯】中共周五(11月11日)宣布放宽部分COVID防疫规定后,股市上涨。但中国观察人士普遍保持谨慎,并警告说放宽政策并不代表中共退出“清零政策”。相反,这可能只是反映出中共高层试图将该战略放在更稳定的基础上,使其能够持续更长时间。

中共国务院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周五公布20项疫情控制放宽措施,包括将入境人员和密接者的“7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并取消有争议的入境航班熔断机制,将登机前48小时内2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调整为登机前48小时内1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新规定还将结束闭环作业的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由“7天集中隔离或7天居家隔离”调整为“5天居家健康监测”,同时缩小了核酸检测范围以及不再跟踪密接的密接。

尽管中共部分放松了疫情管制,但这仍然是全球最严厉的控制措施。而此时世界其它地方已基本恢复正常生活。

中共官方反驳了有关北京放松遏制病毒的说法。周五,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说,中国国内新发疫情也不断出现,防控形势仍然严峻,中方出台这些措施绝不是放松疫情防控。他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

全球投资者一直在密切关注任何显示中共领导人将开始退出清零政策的迹象。该政策已大大拖累中国经济发展,也给百姓生活带来了困扰。

经济学家警告:不要过于乐观 只要“清零”在 影响就有限

对于中共放松部分防疫政策,一些投资者表示乐观,股市和在岸人民币在周五上涨。上证综指周五收盘上涨1.7%,中国沪深300指数上涨2.8%。美国上市的中国股票也上涨。

尽管市场活跃,但经济学家的反映普遍较为克制。他们警告说,不应对这些政策过于乐观。

《华尔街日报》报导,投资银行高盛周五在给客户的报告中认为,这些是小举动,只不过是“微调”,而且只能“对近期活动产生有限影响”。

“只要‘清零政策’仍然存在,这种变化对国内经济活动的影响就可能是有限的。”

彭博社报导,渣打银行大中华区和北亚首席经济学家丁爽(Ding Shuang)认为,总的来说,当局仍然对放松管制非常谨慎。

丁爽说,中共宣布的这20项措施在缩短隔离天数等方面实际上节奏相当缓慢。

仲量联行首席经济学家兼大中华区研究部总监庞溟(Bruce Pang)表示,一些市场对该消息的解读“过于乐观”,COVID政策只会在短期内进行微调。他补充说,中共领导人重申,政策变化不应被“误读”为重新开放。

中共对老百姓进行病毒洗脑 自砸脚

专家认为,即使中共想要放松管制促进经济,但它不得不面临自己一直以来对老百姓进行病毒洗脑的后果。

很多中国民众对病毒的恐惧在近三年当局宣传的推动下是如此根深蒂固,以至于许多人经常主动留在家里,而现在无论出来什么新规定,民众不敢出门消费的现象都会对城市造成经济打击。

彭博社报导,香港大学的病毒学家金冬雁(Jin Dong-yan)表示,“他们(中国民众)深深相信病毒会杀死很多人。”

金冬雁还说,尽管当局有了政策变化,但如果你想要让中国立即结束游戏,这是不可能的。中国何时退出“清零政策”的最重要迹象,将是取消对整个城市的大规模测试。

周五中共宣布的一项规定要求地方政府“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但如果是“感染来源和传播链条不清、社区传播时间较长”等情况,仍可进行大规模测试。

金冬雁认为,大规模测试是“清零政策”的关键。因为如果政府要从“清零政策”转移开,那就不需要再计算病例。

专家:中共对清零压上了声誉 不太可能一下子结束

《华尔街日报》报导,麦格理(Macquarie)分析师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称,政策制定者显然意识到清零政策对经济造成的严重损失,但该政策不可能一下子结束,因为中共领导人对此押上了太多的声誉。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一直将清零政策作为展现中共体制优于西方制度的一个工具,并宣称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习近平上个月在二十大报告上还称赞“清零政策”,他强调由于“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才“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尽管他对该政策对中国经济和中国社会带来的巨大打击一句不提,但分析人士认为,来自商业和民众的压力促使当局做出放宽防控决定。

在二十大召开之前,一些分析人士表示,他们不认为中共在二十大后会很快对“清零政策”进行重大转向。经济研究机构“Gavekal Dragonomics”公司研究主管阿瑟‧克罗伯(Arthur Kroeber)在10月13日的简报会上说,习近平将自己的个人信誉押在了“清零政策”上,“我不认为,我们应该在未来一年到15个月内,将一个重要的支点纳入我们的模型中”。

这些放宽防控的措施恰逢中国自4月以来每天的COVID数量激增之际,包括北京和广州在内的一些最大城市的疫情正在恶化。全国各地成百上千万人目前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目前还不清楚当地官员将如何调整他们的规则,同时使疫情得到控制。

广州目前正处于接近全市封锁的边缘,数百万居民在接受大规模检测和居家隔离。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