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富士康重启招工 员工逃离现反常现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7日讯】11月7日上午,备受关注的郑州富士康发布公告,计划启动招工。专家分析,近日富士康员工逃离事件,出现一些反常现象。

郑州富士康启动招工

郑州富士康启动招工的消息登上百度热搜。郑州富士康iDPBG事业群发布的招工公告称,公司计划启动招工,新入职人员每小时工资30元人民币,工期至2023年2月15日。

公告还表示,为鼓励老员工返厂,对10月10日至11月5日期间离职返乡人员,入职后将给予一次性补贴人民币500元。

招工报名方式由各地人力资源机构、代理等统一报名,等待郑州航空港解除静态管理后,公司将统一组织车辆接收入职员工。

(网络截图)

郑州富士康工厂有超过90条iphone生产线,约35万名工人,承担着全球苹果手机50%的生产业务,是iPhone最大的全球制造基地。该工厂对当地经济举足轻重,进出口产值占郑州市进出口额的80%,占河南省进出口额的60%,在整个中国手机产业链的出口额中占比近1/3。

10月中旬,该工厂爆发疫情,大量员工逃离,引发关注。苹果公司11月6日在官网发布声明称,位于郑州的iPhone 14 Pro与iPhone 14 Pro Max的主要组装设施受到相关措施影响,预计出货量将低于预期。

富士康员工逃离出现反常现象

郑州富士康员工逃离事件,引发外资及台商在中共清零防疫政策下未来前景的担忧。同时,该事件也出现一些反常现象。

网传视频显示,在中共严厉的防疫模式下,从疫情风险区步行返乡的富士康员工,并未受到官方乃至地方政府强硬阻拦,甚至有地方派车辆接收这些员工返乡。这与当年武汉以及其他城市人员逃亡时官方及民间的反应截然不同。

《大纪元时报》总编辑郭君在《菁英论坛》节目中表示,以前发生在武汉的逃亡,主要是因为害怕病毒,而这次郑州的逃亡,主要是害怕隔离,这个区别非常大。而且从民间对待逃离员工的态度来看,大家不那么害怕病毒了,这也是很显着的一个变化。

“这意味着北京严厉清零政策的这个背后的理由,说是病毒很可怕,老百姓基本上不太相信了。”郭君说。

访谈节目的制作人李军对《菁英论坛》表示,这次的郑州富士康逃亡事件,其实政府是有明显责任的。根据网络流传出来的对富士康内部人士的采访资料,在发生疫情之后,政府实际上是把这个摊子甩给了富士康,为了不让它生产中断,政府就把这个门一关,让他们在里头自己弄。

但是作为企业来讲,它的食品,它的药品,它的很多东西没法自己解决,它是需要政府帮助的,但是当地政府没有给它应有的帮助。李军说,“中共这个政府就是这样的,做事要不就极左,要不就极右,要不就甩手掌柜不管。”

日本资深媒体人矢板明夫在脸书说:“数以万计员工被关在宿舍,不仅没有活动空间,食物和饮用水也严重不足,口罩甚至3天才发一个,得了病也得不到医治,部分员工忍耐了十几天后终于爆发,冲破保安的拦截,上演了大逃亡。”

雷歌:富士康逃亡事件 罪魁祸首是中共洗脑

旅美时评人雷歌11月4日对美国之音表示,富士康工人大逃亡是一幕荒诞剧,罪魁祸首是中共的清零洗脑。

雷歌说,近三年来,中共一直对老百姓进行清零宣传,当西方世界都已经开放与病毒共存下,中共却死守清零,屏蔽国外的科学证据,运用各种宣传机器夸大病毒的致命性与后遗症,制造国人对病毒的恐惧感。

他表示,逃亡工人无疑是清零防疫的受害者,值得同情,但他们因为长期受到中共的清零宣传蛊惑,因此对于工厂较为宽松的防疫措施十分抗拒,到处投诉。

“他们在某些方面又变成了极端清零模式的践行者、捍卫者和推动者,最终酿成了这场悲剧,这是何等荒诞。”雷歌说。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