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办食堂卷土重来 学者:中共搞内循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7日讯】中共大举重搞供销社之后,官办食堂也卷土重来。学者认为,中共要与国际市场逐步脱钩,搞供销社和官办食堂是加强内循环的考量。

大食堂工作人员:“今天有幸见证第一家国营食堂开业,进去看看消费七八十年代的饭票、粮票。这个荤菜才15块,加两个素菜19块钱。”

“凤庆第一家国营食堂开业”视频最近在互联网热传,中共推行官办食堂引发舆论关注。

中共住建部和民政部11月1日发布通知,要求各城市试点建设食堂和家政服务等设施。陆媒纷纷以“小区要建食堂”进行报导。

原中国公安大学法律系讲师赵远明:“它是要搞什么呢?就是加强内循环。把供销社、食堂抓在手里,把很大一部分市场份额抓在国有企业手中。生产、原材料采购等等都基本上能够掌握在(中共)自己手里。”

目前,多省已经配建了大量国营食堂。河北6月份要求各市今年至少要配建50家食堂,到2025年全省不少于5000家。

中国资深法学专家赵远明指出,中共重搞供销社、国营食堂,想的是加强经济内循环,但解决国企和私企之间的关系是个关键。

赵远明:“国营这个渠道慢慢越做越大的话,对于一些私营企业,在商业方面是一个打击,自然就萎缩了。”

供销社与国营食堂是上个世纪计划经济时期的产物,到80年代后几乎消失殆尽。大陆民众陈先生认为,重建供销社与国营食堂是中共备战计划之一。

大陆民众陈先生:“它建立两个体系,一个国营食堂,一个就是小区里的合作食堂,合作食堂的,给老人吃的,恶化的话就是老人吃的差,他就是给你统一归口,因为你这个一旦紧张了,粮食又进口不到的话,不管是自然灾害也好,打台湾也好,它肯定要采取这个分类措施。”

陈先生认为,当局在预备粮食短缺的可能;对百姓而言,生活前景则更显得乌云密布。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夏惇侯、易如、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