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辦食堂卷土重来 學者:中共搞內循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7日訊】中共大舉重搞供銷社之後,官辦食堂也卷土重來。學者認為,中共要與國際市場逐步脫鉤,搞供銷社和官辦食堂是加強內循環的考量。

大食堂工作人員:「今天有幸見證第一家國營食堂開業,進去看看消費七八十年代的飯票、糧票。這個葷菜才15塊,加兩個素菜19塊錢。」

「鳳慶第一家國營食堂開業」視頻最近在互聯網熱傳,中共推行官辦食堂引發輿論關注。

中共住建部和民政部11月1日發布通知,要求各城市試點建設食堂和家政服務等設施。陸媒紛紛以「小區要建食堂」進行報導。

原中國公安大學法律系講師趙遠明:「它是要搞什麼呢?就是加強內循環。把供銷社、食堂抓在手裡,把很大一部分市場份額抓在國有企業手中。生產、原材料採購等等都基本上能夠掌握在(中共)自己手裡。」

目前,多省已經配建了大量國營食堂。河北6月份要求各市今年至少要配建50家食堂,到2025年全省不少於5000家。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指出,中共重搞供銷社、國營食堂,想的是加強經濟內循環,但解決國企和私企之間的關係是個關鍵。

趙遠明:「國營這個渠道慢慢越做越大的話,對於一些私營企業,在商業方面是一個打擊,自然就萎縮了。」

供銷社與國營食堂是上個世紀計劃經濟時期的產物,到80年代後幾乎消失殆盡。大陸民眾陳先生認為,重建供銷社與國營食堂是中共備戰計劃之一。

大陸民眾陳先生:「它建立兩個體系,一個國營食堂,一個就是小區里的合作食堂,合作食堂的,給老人吃的,惡化的話就是老人吃的差,他就是給你統一歸口,因為你這個一旦緊張了,糧食又進口不到的話,不管是自然災害也好,打台灣也好,它肯定要采取這個分類措施。」

陳先生認為,當局在預備糧食短缺的可能;對百姓而言,生活前景則更顯得烏雲密佈。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夏惇侯、易如、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