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美国中期选举 或迎“红色浪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6日讯】美国中期选举即将在11月8日举行。这次选举经济与通货膨胀是民众关心的首要议题,其次是移民、治安,以及堕胎等问题。最近的多项民调显示两党竞争激烈,共和党正在赢得更多选民支持,美国可能会迎来一波“红色浪潮”。

最近多项美国中期选举民调显示,在民主党曾经稳步领先的地区,双方的差距已缩小到毫厘之间;原本势均力敌的选战,如今已向共和党倾斜。

根据福克斯新闻11月2日公布的最新实力排名,对共和党来说,即使最差情况,也将在众院拿下239席,超过多数党门槛(218票)。而根据CNN 11月3日的民调,共和党选民的投票积极性远高于民主党(38%比24%)。

全国范围来看,汽油、食品价格飙升,拜登的低支持率,以及中期选举的历史规律,都预示民主党候选人的前景不妙。

一些分析师指出,已有迹象显示,本次选举可能会出现一个共和党大获全胜的“红色浪潮”(red waves)。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复兴美国倡议主任克里斯·塔特尔:“我们可能正处于红色(共和党)浪潮的边缘,各种因素都对民主党不利,共和党人的表现不会和民意调查所显示的情况有多大偏差。”

在曾经向民主党倾斜的六个州——乔治亚州、宾夕法尼亚州、威斯康星州、俄亥俄州、内华达州和亚利桑那州,共和党都在赢得更多选民支持。

乔治亚州最新民调显示,在确定投票的选民中,共和党候选人沃克与民主党候选人沃诺克的支持率打成平手,同为48%。

全国各地加油站和杂货店的价格一涨再涨,民众对拜登的支持率持续下降。

德州休斯顿居民Mary McElhanon:“我认为国家正朝着绝对错误的方向前进。犯罪率上升,通货膨胀无比可怕,四年前可以买到的东西,有些现在要花两倍的钱。”

本届中期选举的另一大看点,是被誉为民主党大本营的纽约州州长的竞选。共和党候选人李修顿聚焦经济、犯罪和教育等话题,对现任州长霍楚构成有力挑战。

两人间的竞争被称为十几年来最激烈的州长竞选,外界关注30年的深蓝州能否一夜翻红。

两份右翼机构最新的民调显示,李修顿的支持率已微弱反超现任州长霍楚。

霍楚去年接替因性丑闻下台的前州长库默,成为纽约史上首位女性州长。而来自长岛的李修顿,自2015年起担任国会众议员,他反堕胎、支持川普,更是投票支持推翻2020年大选结果的150名共和党人之一,可以说他的政治理念与纽约州格格不入。然而,此次选举他却对州长宝座形成有力冲击。

调查显示,纽约人目前最关注的两大议题是:通胀和犯罪。这也是李修顿高举的竞选纲领。霍楚虽也承诺解决安全问题,但主要举措只限于控枪。

11月3日傍晚,霍楚在曼哈顿的巴纳德学院进行名为“纽约女性投票”的活动,为竞选做最后冲刺。

在两小时的活动上,两位民主党女性代表——美国副总统贺锦丽和前国务卿希拉里,以及联邦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等重量级人物纷纷出席支持,凸显了两党选战战况的激烈。

贺锦丽和希拉里,都赞扬霍楚是合适的纽约州长人选。她们还以妇女权利等话题,吸引选民投票。

纽约民主党州长凯西·霍楚:“我们将保护这个州堕胎的权利,现在和永远。”

但有分析师认为,堕胎问题难以引发选民的共鸣。

资深政治分析师薛克夫:“他们(普通选民)不关心堕胎,或许有一天会关心,但当下他们关心的是汽油和面包价格,他们关心夜晚可以安全的走回家。”

在活动场地外,也有反对者带来口号标语,表达意见。

纽约市独立党派选民Ken Gibson:“我可能会投给民主党,如果没有通货膨胀、所有的丑闻和腐败,以及正在发生的事情。但我现在真的不能问心无愧地投给民主党。”

4日下午,纽约州长共和党候选人李修顿,在法拉盛进行了竞选造势活动,上百社区与组织代表前往现场支持,他也感谢亚裔社区支持他。

李修顿强调自己的竞选口号“拯救纽约”,并表示如果当选,将在第一天炒掉极左曼哈顿地区检察官白艾荣,获得现场人士的掌声支持。

美国前总统川普,11月3日在爱荷华州为共和党竞选人造势时表示,“现在为了让国家迈向成功、安全与繁荣,我非常、非常、非常可能会再竞选一次。”

外界预测川普很有可能在中期选举之后宣布参选决定。

距离中期选举还有三天时间,专家指出,根据目前的投票情况还不能断定最终的结果,因为调查显示,提前投票的人中大部分是民主党人,而共和党人更多的是当天投票。

新唐人新闻周刊梁东、陈力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