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美國中期選舉 或迎「紅色浪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6日訊】美國中期選舉即將在11月8日舉行。這次選舉經濟與通貨膨脹是民眾關心的首要議題,其次是移民、治安,以及墮胎等問題。最近的多項民調顯示兩黨競爭激烈,共和黨正在贏得更多選民支持,美國可能會迎來一波「紅色浪潮」。

最近多項美國中期選舉民調顯示,在民主黨曾經穩步領先的地區,雙方的差距已縮小到毫釐之間;原本勢均力敵的選戰,如今已向共和黨傾斜。

根據福克斯新聞11月2日公布的最新實力排名,對共和黨來說,即使最差情況,也將在眾院拿下239席,超過多數黨門檻(218票)。而根據CNN 11月3日的民調,共和黨選民的投票積極性遠高於民主黨(38%比24%)。

全國範圍來看,汽油、食品價格飆升,拜登的低支持率,以及中期選舉的歷史規律,都預示民主黨候選人的前景不妙。

一些分析師指出,已有跡象顯示,本次選舉可能會出現一個共和黨大獲全勝的「紅色浪潮」(red waves)。

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復興美國倡議主任克里斯·塔特爾:「我們可能正處於紅色(共和黨)浪潮的邊緣,各種因素都對民主黨不利,共和黨人的表現不會和民意調查所顯示的情況有多大偏差。」

在曾經向民主黨傾斜的六個州——喬治亞州、賓夕法尼亞州、威斯康星州、俄亥俄州、內華達州和亞利桑那州,共和黨都在贏得更多選民支持。

喬治亞州最新民調顯示,在確定投票的選民中,共和黨候選人沃克與民主黨候選人沃諾克的支持率打成平手,同為48%。

全國各地加油站和雜貨店的價格一漲再漲,民眾對拜登的支持率持續下降。

德州休斯頓居民Mary McElhanon:「我認為國家正朝著絕對錯誤的方向前進。犯罪率上升,通貨膨脹無比可怕,四年前可以買到的東西,有些現在要花兩倍的錢。」

本屆中期選舉的另一大看點,是被譽為民主黨大本營的紐約州州長的競選。共和黨候選人李修頓聚焦經濟、犯罪和教育等話題,對現任州長霍楚構成有力挑戰。

兩人間的競爭被稱爲十幾年來最激烈的州長競選,外界關注30年的深藍州能否一夜翻紅。

兩份右翼機構最新的民調顯示,李修頓的支持率已微弱反超現任州長霍楚。

霍楚去年接替因性醜聞下台的前州長庫默,成為紐約史上首位女性州長。而來自長島的李修頓,自2015年起擔任國會眾議員,他反墮胎、支持川普,更是投票支持推翻2020年大選結果的150名共和黨人之一,可以說他的政治理念與紐約州格格不入。然而,此次選舉他卻對州長寶座形成有力衝擊。

調查顯示,紐約人目前最關注的兩大議題是:通脹和犯罪。這也是李修頓高舉的競選綱領。霍楚雖也承諾解決安全問題,但主要舉措只限於控槍。

11月3日傍晚,霍楚在曼哈頓的巴納德學院進行名為「紐約女性投票」的活動,為競選做最後衝刺。

在兩小時的活動上,兩位民主黨女性代表——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和前國務卿希拉里,以及聯邦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等重量級人物紛紛出席支持,凸顯了兩黨選戰戰況的激烈。

賀錦麗和希拉里,都讚揚霍楚是合適的紐約州長人選。她們還以婦女權利等話題,吸引選民投票。

紐約民主黨州長凱西·霍楚:「我們將保護這個州墮胎的權利,現在和永遠。」

但有分析師認爲,墮胎問題難以引發選民的共鳴。

資深政治分析師薛克夫:「他們(普通選民)不關心墮胎,或許有一天會關心,但當下他們關心的是汽油和麵包價格,他們關心夜晚可以安全的走回家。」

在活動場地外,也有反對者帶來口號標語,表達意見。

紐約市獨立黨派選民Ken Gibson:「我可能會投給民主黨,如果沒有通貨膨脹、所有的醜聞和腐敗,以及正在發生的事情。但我現在真的不能問心無愧地投給民主黨。」

4日下午,紐約州長共和黨候選人李修頓,在法拉盛進行了競選造勢活動,上百社區與組織代表前往現場支持,他也感謝亞裔社區支持他。

李修頓強調自己的競選口號「拯救紐約」,並表示如果當選,將在第一天炒掉極左曼哈頓地區檢察官白艾榮,獲得現場人士的掌聲支持。

美國前總統川普,11月3日在愛荷華州為共和黨競選人造勢時表示,「現在為了讓國家邁向成功、安全與繁榮,我非常、非常、非常可能會再競選一次。」

外界預測川普很有可能在中期選舉之後宣布參選決定。

距離中期選舉還有三天時間,專家指出,根據目前的投票情況還不能斷定最終的結果,因爲調查顯示,提前投票的人中大部分是民主黨人,而共和黨人更多的是當天投票。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陳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