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尔茨中国之行引发的质疑多于祝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6日讯】周五(11月4日),德国总理奥拉夫·舒尔茨(Olaf Scholz)在众多警告与批评声中前往中国,德国之声发文称,此行引发的质疑多于祝贺。专家表示,这次出访既违反了德国政府的战略,也危及了欧盟的团结。

作为疫情以来首位访华的七国集团领导人,舒尔茨表示,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乌克兰战争、人权和使用核武器等广泛问题进行了“坦诚交流”。

舒尔茨与中共总理李克强会面时,两位领导人一致认为,威胁使用核武器是“不负责任和危险的”,但没有点名俄罗斯。

·舒尔茨还表示,两国领导人“在非常紧张的时期”走到了一起,这与习近平呼吁中德在“变革和动荡时期”加强合作的呼吁相呼应 。

尽管外交辞令说得很好,但舒尔茨的中国之行仍然存在争议——尤其是因为德国现任联合政府此前曾承诺改变对中国的态度,包括减少对中共的依赖。专家表示,舒尔茨此行表明德国并没有真正改变对华政策。

舒尔茨:德国经济利益优先

舒尔茨率领来自几家有影响力的德国企业的高管代表团抵达北京时 ,强调了与中国保持经济合作的必要性。

尽管德国外长安娜莱娜·贝尔博克(Annalena Baerbock)在此行前警告,“德国过度依赖中国(中共)”,但舒尔茨表示,他想“谈谈我们如何进一步发展在其他主题上的经济合作,包括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负债国家”。

台湾国立东华大学助理教授、前任政治顾问冯儒莎 (Zsuzsa Anna Ferenczy )表示:“此行发出的信息是,尽管柏林应该认真重新考虑与中国的关系,但他们不想改变。”

“自乌克兰战争以来,我认为欧洲需要寻找另一种方式,从实力的立场与中国(中共)进行建设性对话,但柏林的所作所为破坏了这一立场,以牺牲新兴但脆弱的欧洲团结为代价,来追求自己的利益。”她补充说 。

德国政治家、欧洲议会绿党成员莱因哈德·布蒂科弗(Reinhard Bütikofer )告诉德国之声,舒尔茨此行与德国联合政府的协议相矛盾,也将对欧盟产生负面影响。

“他发出的信息是,继续贸易和投资是(对他而言)政治优先事项。”布蒂科弗说。

“德国的对华政策不能仅仅由总理来决定,总理至少三度无视对华政策的合理建议。我们成立德国新政府时, 我们一致认为,德国未来的对华政策应该在欧洲层面进行强有力的整合,并在跨大西洋关系中(欧洲与美国的关系)进行协调。 这两点都没有发生。”布蒂科弗补充道 。

在此行之前,无视贝尔博克等几位内阁成员的反对,舒尔茨批准了一项有争议的交易,该交易允许中国国有航运公司购买汉堡一个港口码头24.9%的少数股权。

专家:舒尔茨的人权对话无效

除了讨论商业关系外,舒尔茨告诉记者,他还向中共领导人表达了对中国人权记录的担忧。包括北京对新疆维吾尔族和其他突厥少数民族的镇压。他强调人权得到普遍承认,并惇促北京维护人权。

舒尔茨还表示,中共现已同意让在中国的外国人接受针对 COVID-19 的 BioNTech 疫苗接种。此前,北京尚未批准在中国境内使用该疫苗。舒尔茨表示,两国将加强在气候变化、疾病预防等领域的合作。

尽管舒尔茨努力强调敏感问题,但前欧洲议会政治顾问费伦奇(Ferenczy )认为,舒尔茨告诉媒体,他向中共领导人提出了中国(中共)的人权记录,这是阳奉阴违。

她告诉德国之声,“当他宣布中国之行时,人权问题从未真正成为议程的一部分。”

舒尔茨所说的方式,并不是解决中共糟糕的人权记录的“有效方式”。“对于人权问题,德国人通常更喜欢安静的外交”,她继续说,“对于一个有可能对中国施加影响的欧洲成员国来说,不利用这个机会重新调整对中国的政策,真是一个重大失败。”

危及欧盟团结 负面影响大

布蒂科弗认为,舒尔玆此行将对欧盟产生负面影响。其他人也认为,这将引发布鲁塞尔更艰难的对话,甚至可能引发中东欧国家的抗议。波罗的海国家上个月强调,欧盟以一个声音与中国(中共)对话很重要。

捷克智库欧洲价值观中心台湾办事处负责人马尔辛·耶泽夫斯基(Marcin Jerzewski )说:“这次访问是分裂的表现,不仅在欧盟内部,而且在德国政治舞台上。”“在如何对待中国(中共)方面显然存在分歧,一方面是自由派和绿党,另一方面是社会民主党。”

乔治·C·马歇尔欧洲安全研究中心(George C. Marshall European Center )的中国研究员兼兼职教授萨里·阿霍·哈夫伦(Sari Arho Havren )告诉德国之声,舒尔茨的访问向北京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即德国“将使欧盟再次以更加务实和有利的眼光看待北京”。

“北京认为,他(舒尔茨)的这次访问是树立了榜样,鼓励其他欧盟领导人效仿他,再次建立更加务实的对华关系”,哈夫伦说。“这将意味着北京的行为还和以往一样,很大程度上,是欧盟的问题 。”

哈夫伦指出,德中两位领导人对世界的看法也存在显着差异,舒尔茨强调了乌克兰战争的严重后果,但对习近平来说,是通过“美国试图遏制中国”的镜头看世界,“通过这个镜头,北京看到是:台湾问题、与俄罗斯的持续伙伴关系、不团结的欧洲。”她告诉德国之声。

哈夫伦总结说,“随着其公司与中国的关系日益加深,德国可能会降低欧洲对中国的共同反应的可能性,以防在北京和华盛顿之间选边站。”

(记者李郦编译/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