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健康问题 中医:不可忽视自身习惯危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5日讯】华人素来注重“养生之道”,也有很多人认为预防比治疗更重要。中医师黄锦君指出,疾病与个人生活习惯息息相关,因此注重饮食与适当作息,是最佳预防方法。

中医师黄锦君指出,现代人的很多生活习惯作息时间,都会影响健康。

中医师黄锦君:“像我们黄帝内经中讲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该上班上班,该休息休息,人才能恢复体力,更有精神和体力去干事情。”“其实我觉得,人,选择很重要,就是我们选择怎么样的生活,你要不在乎你自己,没有人在乎。你要自己会保健,自己会养生,自己才会不生病。不是所有人都是你妈,没有一个天天跟你屁股后的(告诉)你要睡觉了、你要干嘛的,自律非常重要的。”

她告诫年轻人,若要保持身体健康,生活起居必须要遵循自然的规律。

黄锦君:“尽量少熬夜,尽量少吃过油腻的食物,还有就是喝冰水的问题。”“喝完以后,肠胃敏感度就会降低,很多人在肠胃麻痹的情况下就会多吃,吃得就会没有节制,造成身体不消化,给脏腑功能增加负担。我们很多人就觉得,喝冰水挺过瘾的,对吧。特别是我们运动完了以后千万不能喝冰水,因为会引起炸肺。你看那个马,跑完了以后,很多喂马人会在水槽里面放很多草,马就会喝得比较慢。”

她表示,相较于西医注重局部细节,中医的整体观念是特点。

黄锦君:“很多病因是不清的,就是现在的医学它还是有空缺。”“中医是整体医学,不像西医,我是眼科的就看眼科,我是心脏科就看心脏科,肝,肝有问题了,拿了。脾有问题,拿了。肾有问题了还可以拿一个,还有一个代偿,就是减法。但是我希望我们中医是加法,加法是什么意思,就是你没有的我给你补起来,不是一个一个给你减掉,因为人体的每一个器官都是有用的,我们人体是非常精密的一个仪器。你的人体缺少哪个脏腑,都会对你身体有影响的,不是没有影响的。”

根据行医多年的经验,她分享,任何疾病都有先兆,而预防远远胜于治疗。

黄锦君:“其实我们所有的病症,都跟我们的生活习惯有关,只是你有没有自己去注意,如果没注意的话,得病概率肯定是高。”“所以基本上,所有的病症都是自己养出来的。”“而不是说有遗传就要得这个病,因为很多人都是死于无知,希望大家可以了解,然后增加一些知识,可以不生病。”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郭约希、王姿懿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