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健康問題 中醫:不可忽視自身習慣危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5日訊】華人素來注重「養生之道」,也有很多人認為預防比治療更重要。中醫師黃錦君指出,疾病與個人生活習慣息息相關,因此注重飲食與適當作息,是最佳預防方法。

中醫師黃錦君指出,現代人的很多生活習慣作息時間,都會影響健康。

中醫師黃錦君:「像我們黃帝內經中講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該上班上班,該休息休息,人才能恢復體力,更有精神和體力去幹事情。」「其實我覺得,人,選擇很重要,就是我們選擇怎麼樣的生活,你要不在乎你自己,沒有人在乎。你要自己會保健,自己會養生,自己才會不生病。不是所有人都是你媽,沒有一個天天跟你屁股後的(告訴)你要睡覺了、你要幹嘛的,自律非常重要的。」

她告誡年輕人,若要保持身體健康,生活起居必須要遵循自然的規律。

黃錦君:「盡量少熬夜,盡量少吃過油膩的食物,還有就是喝冰水的問題。」「喝完以後,腸胃敏感度就會降低,很多人在腸胃麻痺的情況下就會多吃,吃得就會沒有節制,造成身體不消化,給臟腑功能增加負擔。我們很多人就覺得,喝冰水挺過癮的,對吧。特別是我們運動完了以後千萬不能喝冰水,因為會引起炸肺。你看那個馬,跑完了以後,很多餵馬人會在水槽裡面放很多草,馬就會喝得比較慢。」

她表示,相較於西醫注重局部細節,中醫的整體觀念是特點。

黃錦君:「很多病因是不清的,就是現在的醫學它還是有空缺。」「中醫是整體醫學,不像西醫,我是眼科的就看眼科,我是心臟科就看心臟科,肝,肝有問題了,拿了。脾有問題,拿了。腎有問題了還可以拿一個,還有一個代償,就是減法。但是我希望我們中醫是加法,加法是什麼意思,就是你沒有的我給你補起來,不是一個一個給你減掉,因為人體的每一個器官都是有用的,我們人體是非常精密的一個儀器。你的人體缺少哪個臟腑,都會對你身體有影響的,不是沒有影響的。」

根據行醫多年的經驗,她分享,任何疾病都有先兆,而預防遠遠勝於治療。

黃錦君:「其實我們所有的病症,都跟我們的生活習慣有關,只是你有沒有自己去注意,如果沒注意的話,得病機率肯定是高。」「所以基本上,所有的病症都是自己養出來的。」「而不是說有遺傳就要得這個病,因為很多人都是死於無知,希望大家可以了解,然後增加一些知識,可以不生病。」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郭約希、王姿懿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