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为北斗系统发白皮书  学者:小心数位盖世太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5日讯】中共官方发布白皮书,为北斗卫星定位系统作宣传。声称该系统的定位精准度达到99.9%,使用该系统,可以在没有手机信号的地方发信息。有学者警告:北斗如同“数位盖世太保”,中共在用数位服务来掩盖其监控本质。若其它国家与中国北斗合作,机密资讯恐被窃取。

周五(11月4日),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北斗》白皮书,为北斗卫星定位系统背书。中共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4日在发布会上宣称,全世界卫星导航系统的精度是99%的指标,而中国北斗卫星系统精度提高到了99.9%。把北斗导航系统的芯片植入手机,即使在没有手机信号的地方,依然可以发送短信和报告位置,可实现“和外界永远连线”。

冉承其声称,北斗系统对外承诺的服务指标是10公尺定位精度,在局部地区可达到2到3公尺的定位精度,提供10奈秒授时精度。此外,使用北斗还能提升农耕效率,并已在“一带一路”国家推动使用。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所长苏紫云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北斗系统的所谓“升级”,其实就是增加了卫星密度,让地面接收讯号更完整,而应用在手机上的相关科技也不足为奇。中共当局对北斗卫星的政治宣传成分高,实则以数位服务包装监控本质。

苏紫云说:“卫星是跨地形,我称为‘数位共产党’监控服务,即便没有手机讯号,带着这套卫星定位系统,党要找你就找得到,形同‘数位盖世太保’。”

苏紫云表示,除北斗卫星外,现在世界上的卫星定位系统,主要还有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LONASS)和欧盟的伽利略定位系统(GALILEO)。在民主国家,公民的数位隐私可以得到保护,相关技术的运用受国会和法院的监督限制,要追踪特定公民须经法院许可,即便取得大数据,用户个资和隐私权仍然受保护。但是,在中共极权制度下,用户的数位隐私就得不到保障,因为中共一贯无限制地滥用其掌握的大数据。

苏紫云还说,北斗推出海外服务时,宣称该系统用于农耕定位更有效率,有助于落后国家提高人力耕作效率等,但这些国家可能付出额外的隐形成本。

他举例说:例如,一个国家的土地、资源、硬体设施配置等的资讯被中共牢牢掌握住,之后中共就可以利用其掌握的他国更精准的内部资讯,以经济合作的方式进行资源掠夺,所以北斗系统等于“太空版的华为”。

台湾海洋大学法律与政策学院副教授、海洋大学永续科技治理中心主任江雅绮也向自由亚洲电台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江雅绮分析:现在各国都在争取太空主导权,地面上的通讯系统一旦被拦截或阻断,就可以用太空通讯系统做备用,如果跟中国合作,无可避免会受控制。她说:“关键时候,合作卫星系统突然关闭,反过来做监控敌对势力,就可能对这个国家造成很大影响。”

江雅绮进一步指出,卫星可以被应用在智慧农业、即时监测、智慧城市定位、无人驾驶运用等即时快速通讯系统,北斗卫星的系统虽有一些成果,但中共官员讲得比较夸张。其实美国的科技发展更具竞争性,星链就在乌克兰战争中发挥了很大的功能。美国的卫星数目也远远超过北斗卫星系统,如果未来北斗跟星链系统有冲突,北斗将会整个被美国的卫星系统覆盖。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