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专家称清零政策将变 分析:经济形势所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4日讯】中共执行的“清零政策”导致民怨沸腾,经济受重创。据路透社独家报导,中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前首席科学家曾光近日透露,大陆正在执行的“清零政策”将有“实质性改变”,引发各界关注。

据路透社获得的一份会议录音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前首席科学家曾光在本周五(11月4日)花旗银行举办的一场会议上表示,中共当局将对正在执行的“动态清零”政策作出“实质性改变”。

花旗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余向荣在被问到中国是否会在明年3月中共两会后开放时说,未来5-6个月中共当局将会出台一系列新政策。但他没有说明自己做出这一判断的依据。

路透社还引述知情人士的话表示,中共可能很快对“入境旅客的隔离要求”作出微调,从目前的10天缩短到7天或8天。

“根据新规定,入境旅客需要在隔离设施中再呆五天,在家呆两三天。而目前需要在隔离设施(通常是酒店)呆七天,并在家庭监控下再呆三天。”

另外,彭博社周五也引述消息人士的爆料称,中共正在制定结束航班熔断机制的计划。今后将不再对搭载超过一定数量新冠阳性病例的航班采取熔断机制。

数天前,有传闻称,中共当局已经成立一个筹备重新开放的委员会,评估重新开放的可能性,目标是明年3月开放。但中共官方并未对这一传闻予以证实。

受此消息带动,本周五,中国A股和港股双双大幅上扬。沪指涨超2%,深成指、创业板指涨幅超3%。

恒指盘中涨超7%重返16000点上方,恒生科技指数一度暴涨近11%。有分析认为,这和美国审计官员提前完成了中资公司的首轮现场审计工作有关。

过去3年前,中共当局执行的“清零政策”,动辄封城,各种人祸不断,导致民怨沸腾,经济也受重创。即使中共二十大后,中共各地的清零政策仍未放松,民怨不断。

对于传闻中的这一调整政策,分析人士李林一对新唐人表示,退不退出“动态清零”,关键在于中国经济。一旦高层评估经济会威胁到政权的生存,那么很快就会退出“动态清零”。中共目前掌控着大陆的舆论,如果真的要退出,当局有的是办法愚民,而且真正的有识之士还是不敢发声。

李林一说,“之前外界分析认为,大致在明年3月,也就是在“两会”之后,中共放开。如果现在就变,那就说明中国经济真的要出大问题,这个才是应该关注的背后焦点。”

中国问题评论员王赫表示:只能说,习近平当局在保留“动态清零”的名义下,进行实质性政策调整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为什么呢?中国经济太受冲击了。习近平这次政治局清一色自己的人马,如果没有一点政绩,那就实在太难看了,新班子怎么立足?而且,全世界的疫情,早就说明调整的必要性了 。习找个借口,调整政策,难度并不是太大。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习当局政策思维僵化了,能有多大灵活性不好判断。”

另据“财经爆料大王”曹山石在推特上披露的曾光在花旗银行会议上讲话纪录,曾光除了透露当局的“清零政策”要将会有“实质性变化”,还透露新一轮“疫苗接种高潮”马上就要到来,并且已经开始。

(曹山石推特)
(曹山石推特)

(记者薛飞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