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脚养生好处多 能促进血液循环与美容

自古以来,泡脚便成为人们热爱的养生法,尤其在寒冷的冬天,用热水泡脚能驱除寒冷,让身体暖呼呼。中医认为,泡脚能促进气血循环、增加新陈代谢及平衡内分泌,一些明星更是把泡脚当成了美容秘诀。

那麽,如何泡脚效果最好?泡脚对哪些人需要特别谨慎?这里小编就和大家聊聊泡脚的事。

泡脚的益处

泡脚具有促进血液循环、刺激穴位和解乏散寒的功效。此外,它还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帮助预防各种疾病。泡脚有4个好处:

1、疏通经脉

手脚冰冷、末梢循环不良的人,可以用热水泡脚来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手脚冰冷的症状。

2、改善失眠

泡脚时,在盆中加入鹅卵石,边泡脚边磨脚,可健脾益气、宁心安神,提高睡眠质量。

3、有助放松身心

脚底有很多穴位、反射区、经络,经常泡脚和做脚部按摩,对身体保健具有很好的功效。

4、缓解头痛

若有头痛症状,可以用温度40℃的热水浸泡双脚15~20分钟,可帮助减轻头痛。这是因为双脚血管扩张,血液从头部流向脚部,可相对减少脑充血,从而缓解头痛。

泡脚具有促进血液循环、刺激穴位和解乏散寒的功效。(Shutterstock)

这类人泡脚需谨慎

泡脚虽有许多好处,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泡脚。

以下5种人泡脚需谨慎:

1、心脑血管病患者

心脑血管病患者泡脚时间长或温度过高将增加心脑血管负担。建议泡脚的温水最好是40℃~45℃,泡10分钟即可,泡的时间过长将导致头目晕眩。

2、静脉曲张患者

静脉曲张的主要病因是静脉瓣膜功能不全,脚部温度的升高只会增加局部血流量,不能改变静脉回流的速度,反而可能加重静脉回流负担,导致曲张的静脉进一步扩张,加重下肢充血,使病情加重,很可能把脚越泡越肿,所以千万不要用热水泡脚、泡腿,也不宜用热水袋暖脚或洗桑拿浴。

3、糖尿病足患者

糖尿病足患者的脚部末梢神经对温度不敏感,感觉不到很烫的水,因此容易被烫伤。若是被烫伤,不及时就医,将导致足部感染,严重或造成截肢。

4、皮肤病患者

皮肤病患者,如足癣、足疱疹或湿疹皆不适合泡脚,因为皮肤被弄破很容易造成感染。

5、儿童

儿童不适合泡脚,因为人体足弓在儿童时期逐渐形成,热水泡脚会导致孩子足底的韧带变得松弛,不利于足弓的形成和维持,长此以往,会增加形成扁平足的风险。

泡脚时加点“料”效果更好

泡脚时加些艾叶、生姜或花椒能起到更好的效果。

泡脚时加些艾叶、生姜或花椒能起到更好的效果。(Shutterstock)

艾叶:味苦性温,具有温经止血、祛寒止痛、祛湿止痒等功效。痛经、皮肤瘙痒或感冒者皆可以用艾叶泡脚。

生姜:性温、味辛,具有温通经脉、祛寒保暖之功效。用生姜泡脚可缓解手脚冰冷和预防风寒感冒。

花椒:花椒具有行气、祛寒和止痛功效。花椒泡脚有助将血脉打通,让身体感觉暖呼呼。

泡脚的器材

泡脚的器材有很多种,可以选择木桶、陶瓷桶或足浴机。

木桶

一般木桶材料为云杉、香柏木、橡木、桧木等。其保温效果较差,因此用木桶泡脚需要多次添加热水。

陶瓷桶

陶瓷桶没有塑化剂,也不会和药物起化学作用,是个不错的选择。

足浴机

这类器材的好处是保温佳,含有震动按摩和内置药盒,但价格较贵。

足浴机。(Shutterstock)

(责任编辑:卓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