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美国梦 华裔音乐家感谢一切机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4日讯】来自台湾的邱玠韦,自小学习音乐,求学期间主修小提琴和电影配乐,曾参与奥斯卡开场表演节目,与碧昂丝同台演出。让我们来听听他分享他的美国梦

毕业于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主修配乐的邱玠韦,曾参与奥斯卡开场表演节目。

5岁开始学习小提琴的他,最初只是当成兴趣。大学时主修小提琴后,他想通了未来想走的路。

音乐家Steve Chiu:“我那时就是去看了很多表演,参与很多音乐会。不再只是我们以前所想像说,我就是关在一个琴房里面,每天练8小时琴,其实它是有很多的可能性。”

一直以来学习古典乐的他也曾迷茫。毕业后他尝试过演戏、配音和音效等工作后,决定从事音乐表演。

在26岁那年,朋友与他分享留美的见闻,让英语一窍不通的他,开始编织属于自己的美国梦

Steve Chiu:“他就跟我讲说,美国这边他学了些什么,然后当然对我来说就是,听起来太惊奇。因为这些很多他所阐述的事,我在台湾是不可能听过的,或者是说,不会有相关的事情,在那边可以做。那我就对这件事情很有兴趣,然后我就把台湾所有的工作都辞了,就为了来美国先念书。”“这个梦是很美,就会开始想像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然后你就觉得,不去不行,这样。”

只身前往美国后,他发现音乐曲风多得惊人,很多都没有接触过。幸运的是,虽然有年龄差距和语言隔阂,朋友的包容和接纳都令他感动。

Steve Chiu:“因为从小到大,我们在音乐路上都蛮孤独的,都是自己一个人,每天关在家里练习,或是关在琴房练习,你很少会跟同学出去。但是这边的话,完全那个氛围是不同的,一下课,大家就是吃饭,约去哪,然后一起做项目。”

在剧场工作和参与戏剧表演的演奏的经验,促成他选修电影配乐。他表示,很高兴能看到自己的音乐为电影加分。

Steve Chiu:“就是你会想说这句话,或是这段词,如果单纯讲,然后没有任何东西,会是什么感觉。”“大家不是主要去听,可是他可以感受到。”“配乐就是一个最好的方式,来帮助我讲我的故事,跟我所想的事情。”

对于当代音乐制作用4个人就能创造出50人组成的交响乐,他认为,科技无法替代人类情感。

Steve Chiu:“科技跟我们表演,唯一再怎样都不能取代的,基本上就是情感层面。因为每一个乐手对音乐付出的情感,我觉得是任何科技都取代不来。”“科技可以做得很完美、可以把声音做得很漂亮很完美,但是其实对我来说,有瑕疵的音乐反而更美。”

在音乐路上,他很感恩有机会达成现有的成就。他也将朝着为剧情片配乐和参与百老汇制作等梦想,继续前进。

Steve Chiu:“学音乐没那么简单,它是一个很辛苦的路,那未来要找工作,你说容易吗,其实很不容易,但是它也是一个可以成就很多梦想的职业。”“我觉得我这辈子没有音乐不行,只是说这件事情,我要怎么样把它变成能赚钱的,能够一直与之共存,我的人生课题,但我现在很喜欢。”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郭约希、张博媛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