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美國夢 華裔音樂家感謝一切機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4日訊】來自台灣的邱玠韋,自小學習音樂,求學期間主修小提琴和電影配樂,曾參與奧斯卡開場表演節目,與碧昂絲同台演出。讓我們來聽聽他分享他的美國夢

畢業於美國伯克利音樂學院、主修配樂的邱玠韋,曾參與奧斯卡開場表演節目。

5歲開始學習小提琴的他,最初只是當成興趣。大學時主修小提琴後,他想通了未來想走的路。

音樂家Steve Chiu:「我那時就是去看了很多表演,參與很多音樂會。不再只是我們以前所想像說,我就是關在一個琴房裡面,每天練8小時琴,其實它是有很多的可能性。」

一直以來學習古典樂的他也曾迷茫。畢業後他嘗試過演戲、配音和音效等工作後,決定從事音樂表演。

在26歲那年,朋友與他分享留美的見聞,讓英語一竅不通的他,開始編織屬於自己的美國夢

Steve Chiu:「他就跟我講說,美國這邊他學了些什麼,然後當然對我來說就是,聽起來太驚奇。因為這些很多他所闡述的事,我在台灣是不可能聽過的,或者是說,不會有相關的事情,在那邊可以做。那我就對這件事情很有興趣,然後我就把台灣所有的工作都辭了,就為了來美國先念書。」「這個夢是很美,就會開始想像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然後你就覺得,不去不行,這樣。」

隻身前往美國後,他發現音樂曲風多得驚人,很多都沒有接觸過。幸運的是,雖然有年齡差距和語言隔閡,朋友的包容和接納都令他感動。

Steve Chiu:「因為從小到大,我們在音樂路上都蠻孤獨的,都是自己一個人,每天關在家裡練習,或是關在琴房練習,你很少會跟同學出去。但是這邊的話,完全那個氛圍是不同的,一下課,大家就是吃飯,約去哪,然後一起做項目。」

在劇場工作和參與戲劇表演的演奏的經驗,促成他選修電影配樂。他表示,很高興能看到自己的音樂為電影加分。

Steve Chiu:「就是你會想說這句話,或是這段詞,如果單純講,然後沒有任何東西,會是什麼感覺。」「大家不是主要去聽,可是他可以感受到。」「配樂就是一個最好的方式,來幫助我講我的故事,跟我所想的事情。」

對於當代音樂製作用4個人就能創造出50人組成的交響樂,他認為,科技無法替代人類情感。

Steve Chiu:「科技跟我們表演,唯一再怎樣都不能取代的,基本上就是情感層面。因為每一個樂手對音樂付出的情感,我覺得是任何科技都取代不來。」「科技可以做得很完美、可以把聲音做得很漂亮很完美,但是其實對我來說,有瑕疵的音樂反而更美。」

在音樂路上,他很感恩有機會達成現有的成就。他也將朝著為劇情片配樂和參與百老匯製作等夢想,繼續前進。

Steve Chiu:「學音樂沒那麼簡單,它是一個很辛苦的路,那未來要找工作,你說容易嗎,其實很不容易,但是它也是一個可以成就很多夢想的職業。」「我覺得我這輩子沒有音樂不行,只是說這件事情,我要怎麼樣把它變成能賺錢的,能夠一直與之共存,我的人生課題,但我現在很喜歡。」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郭約希、張博媛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