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党史专家司马璐揭秘中共(29):毛泽东的“泳池伴侣”  

整理:袁斌

毛泽东爱游泳,尤喜与女性同泳。江青不会游泳,于是满朝文武的官太太,凡是善泳,长的不错又被毛泽东看中的,陪主席游泳是一项任务,她们也引以为荣,毛随召随到,陪毛游泳。江青在这个问题上很苦恼。

“陪过毛泽东在浴池旁的高官夫人,有的不一定会游泳,不过毛泽东有这么个习惯,他穿着泳衣,高官的夫人围着他,其中我随便举几个人。”司马璐说。

曾志是毛的泳池伴侣,她是文革期间一度成为第四号人物陶铸的夫人,曾志和毛泽东早于北伐前在广州就已认识,算是老朋友,所以陶铸虽被打倒,曾志没有,后来一度还当过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曾志的回忆录写到,在江西时代她曾与毛泽东、贺子珍三人同床。贺子珍曾对曾志说:“毛委员喜欢你比我多啊!”

司马璐说,“朱仲丽也是毛的泳池伴侣,她是王稼祥的夫人。我初见朱仲丽时,她还没有和王稼祥结婚。当时我有个朋友叫林萍,一度是边区医院的化验师。有一天她指着一位娇小玲珑的大夫对我说:‘她叫朱慧,蓝苹的好朋友。’蓝苹就是日后的江青,朱慧就是日后的朱仲丽。朱仲丽常对人说 ‘仲丽’二字是毛泽东替她起的。毛说:‘仲丽者,人中丽人也。’”

朱仲丽写有回忆录,对于她的丈夫王稼祥文革惨死,着墨不多。十之八九都是写她与毛泽东的,她坦言她一生最崇拜和最爱的是毛泽东。

王光美是刘少奇夫人,同时是毛泽东的亲密泳友。她的泳装很时髦,江青一见王光美的三点装,就骂“狐狸精”。文革期间,周恩来曾承江青的旨意批示将王光美枪毙,是毛泽东保住她的。

“5、60 年代人民画报上刊有很多毛与高官夫人泳池照片,当时还是相当有透明度的。”司马璐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