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大食堂回归 分析:管控国民衣食住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3日讯】日前,中共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开展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包括配建社区大食堂。分析指,这和各地重建供销社相关联,实际上是进一步国进民退,用国有经济来掌控中国民众的衣食住行。

11月2日,多家大陆媒体以《小区还要建食堂》为题,刊发中共住建部、民政部联合发布的通知。

这次通知要求各地在社区配建综合服务设施,包括幼儿园、老年服务站、医疗服务站等,每100户居民服务设施配建面积不低于30平方米。通知还要求各社区配建便利店、菜店、食堂等。

试点工作为期两年,同时在全国宣传推广。

在众多社区配建项目中,社区食堂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不少网友惊呼:“人民公社大食堂回来了!”

视频显示,云南凤庆首家国营食堂开业,一位工作人员展示手中的粮票,然后进入食堂。

大食堂工作人员:“今天有幸见证第一家国营食堂开业,进去看看消费七八十年代的饭票、粮票。这个荤菜才15块,加两个素菜19块钱。”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它这种建食堂就完全是一个倒退。开始大家可能不察觉,你多点食堂无所谓,给你点优惠,卖点便宜东西,大家就上你那吃。但以后如果用食堂真正取代那些餐馆,它已成垄断的话,它不可能便宜。”

推特网友抨击,供销社、国营食堂这些毛时代玩过的滥招,现在还要玩下去吗?

李元华:“毛泽东时代都没有大食堂,50年代末的时候有大锅饭,人民公社的时候开食堂,一年就全完了,后来整个中国经济全部倒退,然后造成大饥荒,所以它就停止了。”

目前,多省已经配建了大量国营食堂。比如河北6月发布通知,要求2022年各市至少要配建50家食堂,到2025年全省不少于5000家。

李元华:“如果你全部做完了,大家不去你那吃饭,是不是不能上别处吃饭了?现在饮食网点全国各地都不缺,你为什么要建食堂?你要取代私营业主吗?还是你想进一步控制粮食?像过去没有粮票寸步难行,你走出去会饿死,因为到处要粮票。”

李元华说,中共配建完整社区服务明显是控制人的手法,它建食堂完全是一种倒退。

李元华:“它实际上对市场经济是一种恐惧,因为市场经济由市场来决定,它控制不了。中共专制集权,它想控制一切,它从人的衣食住行开始。建食堂实际上就是控制你吃饭的问题。这个跟供销社意思是一样的,它就是把你的产和销路给控制了,其实就是以公有制的经济来取代私有经济。”

湖北官媒10月透露,当地重建了1300多个供销社,社员人数超过45万,并争取2025年社员人数达到150万名。

同时,供销总社理事会主任梁惠玲在中共二十大晋升中央委员,突显中共对供销社的重视。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谢田:“中共现在的做法,从供销开始它这些食品、商品,整个市场供应和销售,然后把这个跟国有的食堂联系起来。预计下一步,私营的商业、企业轨迹空间会进一步缩小甚至关闭,私人的餐馆餐饮业也会受到打击。”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谢田说,这是进一步的国进民退,习近平要用国有经济来控制老百姓。

谢田:“我觉得这是为了应付现在已经来临的中国经济崩溃。因为经济崩溃以后,老百姓的一旦出现,比方说食品供应的危机,或其它危机的时候,它只能用这种供销社、大食堂方式,可以恢复到原来的配给制度,或者是粮票供应、票证供应制度,这样有利于它控制稳定社会局面。”

谢田说,食堂和供销社都是国有垄断企业,中共会逐渐控制所有产品并操控价格,吃闲饭的人也会越来越多,最后一定会导致当年大饥荒重演。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