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重建供销社 民忧苦日子来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2日讯】供销社是中共“计划经济”时代的重要特征,近两年来,在中共官方主导下,供销社又死灰复燃。据《湖北日报》报导,截至2021年底,湖北全省基层社总数达1373个,基本实现乡镇全覆盖。有民众质疑,是不是苦日子又要来了?

1950年7月成立的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也就是所谓的供销社,在计划经济时期物资短缺的年代,统一由政府领导和管理全国的供销、生产、渔业、手工业、消费、信用合作社。

2012年习近平上台后,名存实亡的供销社重新被官方重视,尤其是在中美贸易战爆发后,重建官控的“供销社”体系再被提上议程。

旅澳华裔历史学者李元华:“供销社在中共建政之后就一直存在着,只不过在这个市场经济发展之后,它有点名存实亡,甚至有一段极度亏损,后来就是它的发展作用就是越来越弱。那中共重提或者重新这个试点开展这个供销社,释放的其实是它的经济想在农村地区恢复那种计划经济,就是整个社会来讲,由中共来统管生产供销。”

据中共官媒介绍,供销社试点工作自2021年7月正式开始,为期两年,拟在东北、华北、华东、中南、西北、西南选择若干个省作为省级试点。

李元华:“因为中共的改革最早是从农村开始的,那它的经济要重回到这个国有经济或者说公有制的时候,那农村其实也需要同步来回归。这个是它希望所有的经济来控制它自己手里边,中共供销社是它以往的一个做法,那现在它在大力发展,其实就等于想恢复到过去这个公有制经济的这个条路上。”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因为它要在经济上对乡村保持一定的影响力和控制力,它这个体系就一定不会撤。那么它现在想方法设法就要把这个搞活,怎么去搞活?现在这个问题就靠政府资源来做这个事情,要建立它的行业垄断地位。但是目前这个乡村中国的商品经济这一块呢?特别是电商这么发达,他这一块就很难运作下去,难度很大。”

10月17日,湖北官方媒体披露,湖北省已经恢复重建基层供销社超过1300个,基本覆盖全省乡镇。基层社员达到45.2万人。其中,农民社员人数5年增长5倍多,由2016年5.15万人增加到2021年33.3万人。

湖北民众刘先生:“因为现在很多事情都不透明,它现在是不是又要走老路了?供销社它以前就是什么很多东西,都由供销社统一分配,是不是又是哪一个大人物现在想搞到了什么新的,在里面要赚一笔,都有可能。”

湖北民众刘先生表示,现在时代不同了,网购商品非常方便,当局如果走回统一供销政策,肯定会引发民怨。

刘先生:“现在很多人对那个封控很反感,武汉市都已经到处都很反感了,就包括做核酸都很反感的。什么超市,什么地方都不允许进去,坐公交车都没有办法。那如果说建供销社的话,它最后垄断经营,那就是一个不好的消息。”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表示,当局无论如何也要建立供销社这个体系作为备用,以防将来出问题。

王赫:“因为现在物流这么发展对不对?物流也很发达,那个商业很发达的话,乡村中心那个农农村供销社里面,如果它不进行体制改革,它在经济上存活不了的话,中共在经济上控制乡村,这个这个环节就崩溃了。所以中共在这一块方面,死马当活马医。假如形势变化很大恶化的时候,或者说有一层特殊的政治情况的话,它不能让乡村失控。”

评论认为,中共当局对于如何保持乡村经济的控制力,其实非常头疼。

李元华:“它要求各地作为一个政治任务完成,可以看到了其实中国农村的一种社会不稳定,中共想回到这种改革开放之前这种社会结构,就是由整个大政府来控制整个社会。其实一切的生产和供销,它是由市场来决定的,而中共这个时候扩大在生产和供销领域这种官方的作用,其实是想在这个农村的大量人口,尤其是贫困人口,来控制住这些人的这种基本生活,控制着他们的基本生活就等于控制了这些人支持中共政权。”

武汉网民蔡先生对自由亚洲表示,现代商品的销售渠道畅通,应有尽有。而供销社的出现,不禁让人联想到1949年中共执政后,因物资短缺施行的计划经济年代。

编辑/黄亿美 采访/易如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