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读万峦五沟水伙房 体验客家传统建筑之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3日讯】在台湾,除了新竹北埔及高雄美浓外,屏东县六堆地区,万峦乡的五沟水客家聚落,是全台保存最完善客家聚落之一,同时也是全台湾第一个通过登录保存的客庄聚落,许多百年历史特色建筑,透过镜带您去看看。

走进五沟水客家聚落,映入眼帘的红瓦、门楼,处处呈现了百年岁月的客家文化,铁汉楼、观海山房、钟氏伙房及刘氏伙房等,客家宅第各有特色的建筑风格设计,更显出每户人家不同的家风。

导览解说员钟魁上:“(铁汉楼)那这些也是以前的这种雕塑,在五沟水或者说客家庄也有啦,不是说没有,但是能够保存的这样的好的话,也是非常的稀少。”

屏东大学客研中心助理教授郭子弘:“这边的伙房的特色,就是它的聚落保留的非常完整,不是只有一个伙房而已,它是十几个非常完整的伙房,所聚在一起的伙房聚落。”

位在六堆客家传统围屋伙房彭城堂(广玉祖堂)前,总面积约766平方米的半月池,是早年刘氏家族所建,除了是彭城堂的风水池,还兼具不少先人智慧的设计。

导览解说员陈怡晴:“半月池就是以前刘家他们有种稻,然后他们会用就是前面,那边进水这边出水,然后进出的地方就有水车,然后可以拿来辗米,然后这个半月池它有很多功能,就是消防、然后恒温、还有养鱼的功能。”

约在1920年日治时代建成的观海山房,融合了中式、日式及西式的建筑风格,当时是五沟水客家聚落最早的学堂。经过岁月的洗礼,许多伙房或多或少都曾维修过。

万峦乡乡长林国顺:“藉由文化部跟我们客委会用以旧复旧的方式,我们把它修整好了,修整好之后我们希望,我们藉由艺术家的进驻,以及我们各项活动的举办让它活化。”

不论是完整的门庭厅堂,或是凋落斑驳的房舍角落,处处蕴含独特人文意境,也让人仿佛走进时光回廊,细细品味客家百年建筑风华。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涓榕台湾屏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