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萬巒五溝水伙房 體驗客家傳統建築之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3日訊】在台灣,除了新竹北埔及高雄美濃外,屏東縣六堆地區,萬巒鄉的五溝水客家聚落,是全台保存最完善客家聚落之一,同時也是全台灣第一個通過登錄保存的客庄聚落,許多百年歷史特色建築,透過鏡帶您去看看。

走進五溝水客家聚落,映入眼簾的紅瓦、門樓,處處呈現了百年歲月的客家文化,鐵漢樓、觀海山房、鍾氏伙房及劉氏伙房等,客家宅第各有特色的建築風格設計,更顯出每戶人家不同的家風。

導覽解說員鍾魁上:「(鐵漢樓)那這些也是以前的這種雕塑,在五溝水或者說客家莊也有啦,不是說沒有,但是能夠保存的這樣的好的話,也是非常的稀少。」

屏東大學客研中心助理教授郭子弘:「這邊的伙房的特色,就是它的聚落保留的非常完整,不是只有一個伙房而已,它是十幾個非常完整的伙房,所聚在一起的伙房聚落。」

位在六堆客家傳統圍屋伙房彭城堂(廣玉祖堂)前,總面積約766平方米的半月池,是早年劉氏家族所建,除了是彭城堂的風水池,還兼具不少先人智慧的設計。

導覽解說員陳怡晴:「半月池就是以前劉家他們有種稻,然後他們會用就是前面,那邊進水這邊出水,然後進出的地方就有水車,然後可以拿來輾米,然後這個半月池它有很多功能,就是消防、然後恆溫、還有養魚的功能。」

約在1920年日治時代建成的觀海山房,融合了中式、日式及西式的建築風格,當時是五溝水客家聚落最早的學堂。經過歲月的洗禮,許多伙房或多或少都曾維修過。

萬巒鄉鄉長林國順:「藉由文化部跟我們客委會用以舊復舊的方式,我們把它修整好了,修整好之後我們希望,我們藉由藝術家的進駐,以及我們各項活動的舉辦讓它活化。」

不論是完整的門庭廳堂,或是凋落斑駁的房舍角落,處處蘊含獨特人文意境,也讓人彷彿走進時光迴廊,細細品味客家百年建築風華。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