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教育专家方孝伟:培养名校体质子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3日讯】华人家长普遍很重视子女的教育与升学议题。来听听知名律师及教育专家方孝伟,分享如何培养录取名校的品格基础与升学规划。

面对众多名校学府纷纷放弃将SAT和ACT成绩,纳入作为录取标准之一,学生的课外活动、个人文书能力将更受重视。

南加州教育专家方孝伟表示,学生不一定要在校外补习,他建议家长要培养孩子两大习惯,为将来升学与就业打下基础。

教育专家方孝伟:“我们要保持一个念课外书写报告的习惯,写报告很重要。因为你不写报告啊,你不懂,你说我念完了,你要写报告,你不懂,你写不出来,所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地方。然后我们希望我们的下一代啊,报告能力,就是说老板重用你,让你在董事会报告,你写的很好的报告,可是你讲不出来,你讲的每个人都睡觉了,那你怎么办啊?所以做报告的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啊。”

在培养孩子专长时,除了考量孩子的兴趣和天分,坚持是成功关键之一。

方孝伟:“有一样东西是非常重要的,就是坚持啊,要坚持到底啊,坚持到底获得最后的成功,当你在坚持的时候,你的潜能就会表现出来啊。”

另外,良好的品格与习惯是孩子在每个成长阶段,最重要的基础教育。

方孝伟:“我们要懂得感恩啊,感恩,我们要对同学的帮忙,对朋友的帮忙,对亲戚的帮忙,对老师的帮忙,尤其对父母的帮忙,我们要感恩,那这个社会要单打独斗是很难的,所以需要一个团队,所以我们要懂得怎么样去帮助别人啊,我们也希望得到别人的帮助啊,所以这个观念是很重要的。然后我们要懂得我们怎么样子啊,要专注啊,你不能做什么事情,一心两用,一心三用,我们怎么样子把目标设定,一心一意的去做这些事情啊,这是非常重要。”

他建议华人家长避免过度保护儿女,并介绍犹太人的教育方式。

方孝伟:“你爱他越多,对这小孩子损伤越大。为什么?他依靠你就好了嘛,他干嘛自己去做呢?这是不对的,这是绝对不对的,所以父母要停手,你要停手啊,让他去自己去适应这些东西,他如果失败又怎么样呢?”“犹太人有一样非常好的习惯,当小孩子啊,犯了错误以后,他们开party庆祝。为什么开party,他不是庆祝他错,而是庆祝他有机会来进步啊, 所以小孩子不会怕错。我们的华人小孩最怕犯错,父母一错就骂,他一骂他就讲谎话啊,所以他不敢去尝试新的东西,所以他不会错,结果他这辈子会不会错,当然会错,他结果是三四十岁的时候犯错,他一次就结束了啊,所以我们当父母的要让孩子在身边犯错。”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玉晶、李真奇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