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教育專家方孝偉:培養名校體質子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3日訊】華人家長普遍很重視子女的教育與升學議題。來聽聽知名律師及教育專家方孝偉,分享如何培養錄取名校的品格基礎與升學規畫。

面對眾多名校學府紛紛放棄將SAT和ACT成績,納入作為錄取標準之一,學生的課外活動、個人文書能力將更受重視。

南加州教育專家方孝偉表示,學生不一定要在校外補習,他建議家長要培養孩子兩大習慣,為將來升學與就業打下基礎。

教育專家方孝偉:「我們要保持一個念課外書寫報告的習慣,寫報告很重要。因為你不寫報告啊,你不懂,你說我念完了,你要寫報告,你不懂,你寫不出來,所以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地方。然後我們希望我們的下一代啊,報告能力,就是說老闆重用你,讓你在董事會報告,你寫的很好的報告,可是你講不出來,你講的每個人都睡覺了,那你怎麼辦啊?所以做報告的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啊。」

在培養孩子專長時,除了考量孩子的興趣和天份,堅持是成功關鍵之一。

方孝偉:「有一樣東西是非常重要的,就是堅持啊,要堅持到底啊,堅持到底獲得最後的成功,當你在堅持的時候,你的潛能就會表現出來啊。」

另外,良好的品格與習慣是孩子在每個成長階段,最重要的基礎教育。

方孝偉:「我們要懂得感恩啊,感恩,我們要對同學的幫忙,對朋友的幫忙,對親戚的幫忙,對老師的幫忙,尤其對父母的幫忙,我們要感恩,那這個社會要單打獨鬥是很難的,所以需要一個團隊,所以我們要懂得怎麼樣去幫助別人啊,我們也希望得到別人的幫助啊,所以這個觀念是很重要的。然後我們要懂得我們怎麼樣子啊,要專注啊,你不能做什麼事情,一心兩用,一心三用,我們怎麼樣子把目標設定,一心一意的去做這些事情啊,這是非常重要。」

他建議華人家長避免過度保護兒女,並介紹猶太人的教育方式。

方孝偉:「你愛他越多,對這小孩子損傷越大。為什麼?他依靠你就好了嘛,他幹嘛自己去做呢?這是不對的,這是絕對不對的,所以父母要停手,你要停手啊,讓他去自己去適應這些東西,他如果失敗又怎麼樣呢?」「猶太人有一樣非常好的習慣,當小孩子啊,犯了錯誤以後,他們開party慶祝。為什麼開party,他不是慶祝他錯,而是慶祝他有機會來進步啊, 所以小孩子不會怕錯。我們的華人小孩最怕犯錯,父母一錯就罵,他一罵他就講謊話啊,所以他不敢去嘗試新的東西,所以他不會錯,結果他這輩子會不會錯,當然會錯,他結果是三四十歲的時候犯錯,他一次就結束了啊,所以我們當父母的要讓孩子在身邊犯錯。」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玉晶、李真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