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索纳罗未承认败选保持沉默 支持者烧轮胎抗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1日讯】巴西总统大选10月30日上演现代史上最惊险的差距,前总统卢拉以50.9%比49.1%击败现任总统博索纳罗险胜,博索纳罗落选后至今仍保持沉默,尚未承认败选,各界担忧国家可能陷入混乱。

法新社报导,巴西30日举行民意两极分化的总统决选,投票结束后24小时,博索纳罗(Jair Bolsonaro)尚未承认选举结果,各界担忧他可能试图提出挑战,恐让国家陷入混乱。

魅力十足但染上贪污罪名的前总统卢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昨天以巴西现代史上最惊险的差距,以50.9%比49.1%击败现任总统博索纳罗险胜,前所未见地第3度出任巴西总统,将自明年1月1日起掌管拉丁美洲最大经济体。

经历了肮脏龌龊、极具争议的竞选,将国内2亿1500万人分成两派阵营后,这位77岁的左翼政治明星现在面临诸多挑战,包括萎靡不振的经济、亚马逊雨林惨遭破坏以及势力强大、愤怒的极右翼阵营。

但首先,博索纳罗是否将承认败选,现在成了一个大问题。

多个月来,极右翼的现任总统博索纳罗声称电子投票系统存在舞弊问题,以及有心人士散布针对他的阴谋论,但在总统决选结果出炉后,博索纳罗至今尚未公开或在他钟爱的社群媒体发表谈话。

巴西政权转移的过渡期一开始就陷入紧张,支持博索纳罗的卡车司机与抗议群众今天(31日)在至少11州堵住高速公路,放火焚烧轮胎,把车子停在马路正中间,阻挡车辆通行。

抗议群众穿上印着巴西黄绿色国旗图案的衣服,挥舞支持博索纳罗的标语并高唱国歌,之后才逐渐遭有关当局驱散。

2022年10月31日,抗议第二轮总统选举的结果,一名身披巴西国旗的示威者站在卡车司机和总统博索纳罗的支持者用燃烧的路障封锁491号公路。(Pedro Vilela/Getty Images)
2022年10月31日,在巴西瓦尔吉尼亚,一名示威者挥舞着巴西国旗。(Wagner Meier/Getty Images)

卢拉发表胜选演说时,矢言恢复巴西在国际舞台上受损的形象,幕僚说,他先是与美国总统拜登、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德国总理舒尔茨(Olaf Scholz)、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等领袖通话,之后在圣保罗(Sao Paulo)与阿根廷总统费南德兹(Alberto Fernandez)会面。

2022年10月31日,在巴西圣保罗,阿根廷总统费南德兹与巴西当选总统卢拉举行会议后向媒体发表讲话。(CARL DE SOUZA/AFP via Getty Images)

同时,博索纳罗依旧保持静默。法新社记者说,博索纳罗今(31日)早不发一语地离开官邸前往总统府,被拍到神情严肃地经过走廊。总统府官员说,博索纳罗在与内阁部长开会。

波索纳索的一些主要盟友已公开承认他败选,包括具广大影响力的国会下议院议长里拉(Arthur Lira)。

巴西通信部部长法瑞亚(Fabio Faria)告诉路透社,总统博索纳罗今晚才能回到官邸,好好准备他的讲稿,因此尚未发表谈话。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