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索納羅未承認敗選保持沉默 支持者燒輪胎抗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1日訊】巴西總統大選10月30日上演現代史上最驚險的差距,前總統盧拉以50.9%比49.1%擊敗現任總統博索納羅險勝,博索納羅落選後至今仍保持沉默,尚未承認敗選,各界擔憂國家可能陷入混亂。

法新社報導,巴西30日舉行民意兩極分化的總統決選,投票結束後24小時,博索納羅(Jair Bolsonaro)尚未承認選舉結果,各界擔憂他可能試圖提出挑戰,恐讓國家陷入混亂。

魅力十足但染上貪汙罪名的前總統盧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昨天以巴西現代史上最驚險的差距,以50.9%比49.1%擊敗現任總統博索納羅險勝,前所未見地第3度出任巴西總統,將自明年1月1日起掌管拉丁美洲最大經濟體。

經歷了骯髒齷齪、極具爭議的競選,將國內2億1500萬人分成兩派陣營後,這位77歲的左翼政治明星現在面臨諸多挑戰,包括萎靡不振的經濟、亞馬遜雨林慘遭破壞以及勢力強大、憤怒的極右翼陣營。

但首先,博索納羅是否將承認敗選,現在成了一個大問題。

多個月來,極右翼的現任總統博索納羅聲稱電子投票系統存在舞弊問題,以及有心人士散布針對他的陰謀論,但在總統決選結果出爐後,博索納羅至今尚未公開或在他鍾愛的社群媒體發表談話。

巴西政權轉移的過渡期一開始就陷入緊張,支持博索納羅的卡車司機與抗議群眾今天(31日)在至少11州堵住高速公路,放火焚燒輪胎,把車子停在馬路正中間,阻擋車輛通行。

抗議群眾穿上印著巴西黃綠色國旗圖案的衣服,揮舞支持博索納羅的標語並高唱國歌,之後才逐漸遭有關當局驅散。

2022年10月31日,抗議第二輪總統選舉的結果,一名身披巴西國旗的示威者站在卡車司機和總統博索納羅的支持者用燃燒的路障封鎖491號公路。(Pedro Vilela/Getty Images)
2022年10月31日,在巴西瓦爾吉尼亞,一名示威者揮舞著巴西國旗。(Wagner Meier/Getty Images)

盧拉發表勝選演說時,矢言恢復巴西在國際舞台上受損的形象,幕僚說,他先是與美國總統拜登、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德國總理舒爾茨(Olaf Scholz)、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等領袖通話,之後在聖保羅(Sao Paulo)與阿根廷總統費南德茲(Alberto Fernandez)會面。

2022年10月31日,在巴西聖保羅,阿根廷總統費南德茲與巴西當選總統盧拉舉行會議後向媒體發表講話。(CARL DE SOUZA/AFP via Getty Images)

同時,博索納羅依舊保持靜默。法新社記者說,博索納羅今(31日)早不發一語地離開官邸前往總統府,被拍到神情嚴肅地經過走廊。總統府官員說,博索納羅在與內閣部長開會。

波索納索的一些主要盟友已公開承認他敗選,包括具廣大影響力的國會下議院議長里拉(Arthur Lira)。

巴西通信部部長法瑞亞(Fabio Faria)告訴路透社,總統博索納羅今晚才能回到官邸,好好準備他的講稿,因此尚未發表談話。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