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总统大选 前总统卢拉以微弱优势获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1日讯】拉丁美洲第一大国巴西,总统大选结果出炉。巴西左派工党候选人、前总统卢拉以微弱优势,击败了现任总统、右翼自由党候选人博索纳罗,第三次当选巴西总统。

周日晚,巴西高等选举法院宣布计票结果,卢拉得票50.9%,博索纳罗得票49.1%,双方差距只有两个百分点。

巴西总统当选人卢拉:“从一个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治理这个国家,但我相信上帝,在人民的帮助下,我们会找到出路。”

这位77岁的巴西前总统、左翼领导人的复出,标志着该国几十年来最右翼的政府的结束。

当晚,在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数千名穿着红衫的卢拉支持者激动欢呼。

而在首都巴西利亚,博索纳罗的支持者们伤心落泪。

里约热内卢的博索纳罗支持者:“这是个骗局,如果我们需要去找军队,军队就必须介入,共产主义不会到巴西来。”

卢拉2003年到2010年曾担任两届巴西总统,2017年被控贪污,被判刑入狱。2021年,巴西最高法院裁定审理贪渎案的法官有偏见,宣告卢拉贪腐定罪无效。不过,反对者并不认同法院裁决。

周一,美国总统拜登发推文,“祝贺卢拉当选巴西下一任总统。”

英国首相苏纳克推文说:“我期待英国和巴西在至关重要的领域开展合作,发展全球经济、保护地球自然资源、促进民主价值观。”

卢拉的就职典礼将在2023年1月1日举行。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于良、明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