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二十大走回计划经济 外商紧急抛售资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1日讯】官方数据显示,外国投资者对人民币计价债券的抛售在9月份再次加快,反映出对中国经济前景和人民币前景的持续悲观情绪。而有学者指出,中共二十大闭幕后,外界整体对中国经济的预估会更加恶化。

中国国内消费不振、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中国经济已经面临衰退危机,中共当局坚持把“动态清零”作为防控疫情的总方针,不仅持续影响中国经济发展,也降低外商企业投资中国的意愿。

《华尔街日报》10月31日报导,外国投资者对人民币计价债券的抛售,在9月份再次加快,这反映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前景和人民币前景的持续悲观情绪。

数据显示,今年9月国际投资者在中国大陆持有的中共政府债券和其它人民币计价的债务总额降至人民币3.4万亿元。根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和上海清算所(10月)28日公布的数据,这是自2020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台湾云林科技大学财务金融系教授郑政秉:“我们对中国整体的环境,还有经济前景看坏是全面性的,就是从股市,从这个房地产,从金融资产,从汇市直到国债市场都看坏。主权基金有这么大额的流出,政策性的银行债券也有这么大额的流出,中国的政策性银行总共才三家而已,它代表的就是国有金融机构里面的核心,那么也被抛售,表示大家对中国经济前景的看法,在二十大之前就已经是全面性的坏。”

中共二十大结束,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也公开亮相,引发市场动荡。

郑政秉:“大家原来觉得中国的内部权力会有一定的制衡的力量,就是中国大陆里面有一些开明派、一些市场派,有一些进步派。虽然他们没有大权在握,但是在整个领导里面,他们应该有一个平衡的力量。二十大开完之后,负面的效果是远远的比就是10月之前整体对中国的观感是更糟。所以我们预估10月出来的这个债券的流出,应该是比9月更加的加倍。”

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表示,外界开始评估,中国未来的经济定位,到底会从哪个方向发展,这也是外国投资人现在所面对的严重课题。

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我们看到1978年邓小平改革开放三个重点,不管白猫黑猫,能抓老鼠就好猫猫。第2个摸石过河。第3个是让少数人富起来。等到2017年的时候,这个习近平开始鼓动‘厉害了我的国’,然后‘一带一路’,然后再到‘弯道超车’、‘中国制造2025’。这个转变其实也告诉大家,中国开始诉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然后开始战狼外交去恐吓全世界。那是一个你对中国的经济走向非常重要的一个判断的点。”

中国欧盟商会(EU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在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对中国经济的未来感到悲观。

伍德克表示,中国正处于一个动荡的时期,有房地产危机,有美国制裁带来的严重影响,有地方债务负担的增加,以及何时能摆脱为防疫而随时封控的不确定性。他认为,中国自1980年代以来的改革开放时代已经宣告结束,未来恐将见证中共再次把大门关上,因此金融市场的反应是悲观的。在中国的欧洲人加起来有6万多人,目前大约50%的欧洲人已经离开中国。

谢金河:“在二十大当中,习近平他透露两个重点,一个叫按劳分配,就是以后有所得的人,一定跟从劳动所得得到。另一方面,他说他不再鼓励这种透过资本市场牟利的行为。你如果把这个连接起来的时候,那个资本市场压力是非常沉重的,所以在24日那个晚上,美国股市开盘之后,你可以看到类似像拼多多股价大跌了24.6%,大部分的中资股在美国挂牌的公司,都跌幅超过10%,这个也可以看出来,外国投资人开始非常积极的在卖出中国的资产。”

谢金河认为,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大强调,不鼓励资本市场投机牟利行为,大家心中有数。中国富豪开始抛售资产,上海豪宅暴跌40%,台商也想跑,然而听到枪声才想找掩蔽,已经来不及了。

编辑/黄亿美 采访/林岑心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