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驻台学国语 UCLA教授获留台杰出校友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9日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文学院院长史嘉柏,早年曾在台湾学习中文。他把整部《左传》翻译成英文。近日他获得台湾教育部颁发的“全球留台杰出校友奖”,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美国人。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人文学院院长史嘉柏(David Schaberg)教授,近日荣获台湾教育部颁发的“全球留台杰出校友奖”。

1986年,他从大学毕业后,专程赴国立台湾大学中文系选读,并开始接触《春秋》、《左传》和《诗经》。

UCLA 人文学院院长史嘉柏:“那个时候,我跟一家人,台湾人住在一起,林家的伯伯阿姨,他们介绍《古文观止》,送我一本《古文观止》,就开始读,前面几篇是《春秋》《左传》,我一看,马上觉得启发,一直想读历史书,后来就变成,我写的第一本书是讲《左传》跟《国语》,后来,跟二个美国人翻译,《左传》整部书翻译成英文。现在变成三册中英对照的翻译本,注解,我觉得这本《左传》是最容易读的《左传》。”

本次第三届颁奖共选出10位获奖人。其中,史嘉柏是有史以来首位美国获奖人,由驻洛台北经文处处长黄敏境,代表教育部颁奖。

史嘉柏:“我觉得,很重要的是,不管是美国哪所大学,哪一国哪一所大学,对中国文化对亚洲文化,对亚洲20世纪,21世纪感兴趣的学生,应该考虑去台湾读书,去台湾学中文,去台湾学台语,去台湾了解这个国家。”

驻洛杉矶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黄敏境:“我们也希望,经由这个奖,代表不是对史教授肯定而已,代表是说,鼓励更多年轻学子,用你们的脚,到世界各地方去了解,不只是说台湾,任何地方都一样,当然我们都希望,年轻学子都能够到台湾来,了解我们的语言文化。”

台湾教育部为表彰曾赴台湾就学的外国人士的杰出表现,并促进互动,于2018年首度办理“全球留台杰出校友奖”选拔,每两年举办一次,每次以5至10位为原则。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杨阳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