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俄“假旗行动” 美国公布追踪乌克兰武器计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8日讯】由于对俄罗斯假旗行动”的担忧正在上升,美国国务院周四(10月27日)发布了追踪乌克兰武器的计划,更好地防止俄罗斯获得美国提供给乌克兰的武器并伪造被乌克兰军队攻击的假象。

计划中提到,亲俄部队缴获的乌克兰武器,包括西方捐赠的设备是走私武器者的目标,而且俄罗斯可能会利用这些武器开发反制措施、宣传或进行“假旗行动”。

“正如在任何冲突中一样,我们对犯罪和非国家行为者在冲突期间或之后试图从乌克兰非法获得武器的可能性保持警惕”,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在一份声明中说。

国务院特别关注两类武器:便携式防空系统,包括美国发送的数千枚毒刺(Stinger)防空导弹,以及数千枚反坦克/多用途战术制导导弹——标枪(Javelins)。

国务院表示,作为计划的一部分,它正在与基辅合作,清除战争遗留的爆炸物,这项活动将对武器进行实地清点并确保武器的安全。

此外,美国驻基辅大使馆人员将帮助乌克兰加强武器追踪,以防武器落入非国家行为者手中并保护平民。

未来,美国还希望部署签约的排雷部队,与基辅的部队一起工作,并培训边境部队对便携式防空系统和反坦克武器的识别能力。

到目前为止,乌克兰部队一直在防止小武器和其它武器流入黑市,而且乌克兰已经承诺保护美国捐赠的武器,但该计划强调“战斗的混乱性可能会使其难以实现”。

今年夏天,欧盟推出了一个新的平台,讨论该地区的有组织犯罪,着眼于非法走私转移武器的问题。执法机构欧洲刑警组织当时表示,它正在与乌克兰官员合作,以减少非法武器被转让的风险。

几个月来,军控界一直在敦促拜登政府进行更有力的监督。军控倡导者担忧发往乌克兰的武器的数量和种类之大,以及它们可能会超过乌克兰的承担和追踪能力。

美国智库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常规防御项目主任斯托尔(Rachel Stohl)表示,运往乌克兰的武器数量已经超过了自911事件以来运往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一年的运输量。

“这项(国务院的追踪工作)在很大程度上集中在最高科技的尖端武器上。轻型武器有巨大的转用风险。”斯托尔说。

斯托尔对拜登政府的新计划表示欢迎,但她表示该计划缺乏实施细节,其有效性仍有待观察。

“他们正在布置的一些事情本该理所当然地被完成”,斯托尔强调,如果不能确定这些武器是如何被使用的或者接收者是如何使用它们的,那么就不应该将武器转移出去。

美国的最新计划是在俄罗斯毫无根据地声称乌克兰正计划在自己的土地上使用“脏弹”的背景下发出的,美国官员认为这是莫斯科升级战争的一个潜在借口。西方官员和专家都在反驳乌克兰“自导”对其本国土地的破坏性攻击的说法。

波兰东方研究中心(OSW)的高级研究员佐霍夫斯基(Piotr Żochowski)说,关于乌克兰准备使用放射性炸弹的“警告”应被视为一种“敲诈的企图”。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