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第三任期盼获国际认可 法国总统可能不买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8日讯】为确保习近平的第三任期得到全球认可,北京在二十大党代会召开之前就进行了紧张的外交活动,在习近平再次掌权后,安排世界领导人对北京进行国事访问。但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对近期访问北京不感兴趣。

作为欢迎习近平第三任期工作的一部分,中共大使被要求确保他们所派驻国家的领导人发出贺电,而中共外交部长王毅的任务是在11月15日至16日的20国集团(G20)巴厘岛峰会之前,邀请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统朔尔茨(Olaf Scholz)等国际领导人访问习近平的办公室。

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阮富仲将在10月30日抵达北京并停留至11月2日,他将成为二十大后第一个访问北京的外国领导人。巴基斯坦总理将于11月1日拜访。

坦桑尼亚总统哈桑(Samia Suluhu Hassan)也将应北京的邀请于11月2日至4日访华。中共已在坦桑尼亚投资约21亿美元用于发展电力部门和其它基础设施项目。

德国总理朔尔茨预计将于11月3日至4日带贸易代表团登陆北京。而且德国选择无视与中共脱钩的建议,允许中共向德国北部最大港口城市汉堡的集装箱码头投资数十亿美元。

据《印度斯坦时报》(Hindustan Times)报导,尽管存在压力,但马克龙对北京的访问邀请没有兴趣。

据美国《政客》(Politico)杂志报导,爱丽舍宫的想法是,如果马克龙和朔尔茨一起访问中国会更好——而且最好晚一点,不要在习近平获得新任期的党代会之后。一位法国官员表示,在大会后不久访问将使习近平的第三个任期“合法化”,并且“政治代价太大”。

就中共和迫在眉睫的能源危机,法国和德国存在很大的分歧。朔尔茨10月26日带着一个记者团前往巴黎与马克龙进行会谈,但马克龙的阵营表示没有计划举行新闻发布会。

两位领导人举行了一次“工作午餐”,这被视为内阁会议的一个降级替代,这表明这欧洲两个经济强国之间的关系已今非昔比。

德国26日批准中远航运收购汉堡港24.9%的股份。马克龙上周对该协议提出质疑,认为它使“基本的基础设施”易受北京的影响,并说欧洲对中国的采购“天真”,“因为我们认为欧洲是一个开放的超市”。

德国一直致力于关闭其剩余的核电站,直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导致能源价格上涨,才迫使德国重新考虑他们的做法,并命令继续开放其最后三个核电站中的其中两个。与此同时,法国甚至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前,就开始寻求开放新的核电站的道路。

习近平本人也在推动脱钩或“双循环”议程,寻求减少对外国的依赖。据德国企业称,越来越多的有利于中国公司的规则和限制正在损害外国公司的市场份额并阻碍新的投资。北京的“清零”政策也对企业造成严重破坏。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的分析师亨特(Fergus Hunter)表示,欧洲大国领导人计划下个月访华“无疑是在玩火”。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