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第三任期盼獲國際認可 法國總統可能不買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8日訊】為確保習近平的第三任期得到全球認可,北京在二十大黨代會召開之前就進行了緊張的外交活動,在習近平再次掌權後,安排世界領導人對北京進行國事訪問。但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對近期訪問北京不感興趣。

作為歡迎習近平第三任期工作的一部分,中共大使被要求確保他們所派駐國家的領導人發出賀電,而中共外交部長王毅的任務是在11月15日至16日的20國集團(G20)巴厘島峰會之前,邀請法國總統馬克龍和德國總統朔爾茨(Olaf Scholz)等國際領導人訪問習近平的辦公室。

越南共產黨總書記阮富仲將在10月30日抵達北京並停留至11月2日,他將成為二十大後第一個訪問北京的外國領導人。巴基斯坦總理將於11月1日拜訪。

坦桑尼亞總統哈桑(Samia Suluhu Hassan)也將應北京的邀請於11月2日至4日訪華。中共已在坦桑尼亞投資約21億美元用於發展電力部門和其它基礎設施項目。

德國總理朔爾茨預計將於11月3日至4日帶貿易代表團登陸北京。而且德國選擇無視與中共脫鉤的建議,允許中共向德國北部最大港口城市漢堡的集裝箱碼頭投資數十億美元。

據《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報導,儘管存在壓力,但馬克龍對北京的訪問邀請沒有興趣。

據美國《政客》(Politico)雜誌報導,愛麗舍宮的想法是,如果馬克龍和朔爾茨一起訪問中國會更好——而且最好晚一點,不要在習近平獲得新任期的黨代會之後。一位法國官員表示,在大會後不久訪問將使習近平的第三個任期「合法化」,並且「政治代價太大」。

就中共和迫在眉睫的能源危機,法國和德國存在很大的分歧。朔爾茨10月26日帶著一個記者團前往巴黎與馬克龍進行會談,但馬克龍的陣營表示沒有計劃舉行新聞發布會。

兩位領導人舉行了一次「工作午餐」,這被視為內閣會議的一個降級替代,這表明這歐洲兩個經濟強國之間的關係已今非昔比。

德國26日批准中遠航運收購漢堡港24.9%的股份。馬克龍上週對該協議提出質疑,認為它使「基本的基礎設施」易受北京的影響,並說歐洲對中國的採購「天真」,「因為我們認為歐洲是一個開放的超市」。

德國一直致力於關閉其剩餘的核電站,直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能源價格上漲,才迫使德國重新考慮他們的做法,並命令繼續開放其最後三個核電站中的其中兩個。與此同時,法國甚至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就開始尋求開放新的核電站的道路。

習近平本人也在推動脫鉤或「雙循環」議程,尋求減少對外國的依賴。據德國企業稱,越來越多的有利於中國公司的規則和限制正在損害外國公司的市場份額並阻礙新的投資。北京的「清零」政策也對企業造成嚴重破壞。

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的分析師亨特(Fergus Hunter)表示,歐洲大國領導人計劃下個月訪華「無疑是在玩火」。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