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习清洗官场 王岐山又一秘书被捕背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7日讯】习近平破例获得三连任后,王岐山的前秘书、中共招商银行原行长田惠宇被捕。王岐山曾帮助习近平清理政敌巩固权力,如今他的人马频频遭到清洗,引起舆论广泛关注。

党媒新华社10月26日报导,田惠宇因涉嫌受贿、滥用职权、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被逮捕。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57岁的田惠宇长期在中国金融行业任职,曾是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的秘书,2013年5月到招商银行任党委书记、行长。今年4月落马,10月8日被双开。

中纪委通报,田惠宇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打折扣,滥权敛财等。

田惠宇被逮捕的消息,引起舆论广泛关注。

历史文化学者、时事评论员章天亮:“王岐山身边的人其实被抓的也不少了。王岐山的内侄姚庆就曾经一度被带走询问,后来被放了。这些事情相继发生,我们是不是得出一个结论,王岐山要出事了?我并不认为是这样。”

《华尔街日报》16日引述消息称,姚庆一度被拘留,几个月后被释放。不仅是因为他与海航集团的关系,也是对王岐山的一个警告。

但历史文化学者、时事评论员章天亮认为,习近平没有必要对王岐山动手。

章天亮:“第一,习近平现在是以巩固权力为第一要务。如果没有深度卷入政变的话,像王岐山这样级别的官员,习近平是不会轻易动的。第二,习近平跟王岐山的私人关系相当的好,所以我觉得田惠宇被抓并不意味着王岐山的失势。”

除姚庆和田惠宇外,王岐山的大秘、大管家董宏,今年1月被判死缓;与王岐山关系密切的海航集团创始人陈峰,于2021年被捕。王岐山的老朋友、地产大亨任志强,因批评习近平,于2020年被重刑18年。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也认为,虽然王岐山亲朋及旧部相继出事,但王岐山出事的可能性很小。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习近平如果对王岐山下手的话,可能以后就没有人真正敢为他卖命了。如果过去给他打天下、立下汗马功劳的人,他都可以随意的去屠杀的话,习身边的人,以后个个可能都提心吊胆,都不愿意真正的去跟随习了。”

习近平在十八大上台后,王岐山担任中纪委书记,为习清洗政敌,拿下大批以江派为主的高官。但在习近平第二任期,王岐山只留任闲职。

李元华:“最近王岐山身边的人出事,我想最主要是原因在于王岐山在十九大之后,被习近平弃用了。过去可能这些人由王岐山来保护着,没有人去动。王岐山不在位之后,有些事情可能习近平也要清理。清理这些人最主要的原因,他不希望有其他势力的人,或者其他的保护伞跟他并行。”

李元华说,当年习王反腐,树敌无数,一些人可能也在收集王岐山身边人的贪腐材料,递到中央某部门。习近平整治王岐山的人,可能也有平息其他人的怨恨的考量。

李元华:“习也希望通过这些人的整治,使更多的人去对他威权的一种害怕。他就要在党内形成这么一种恐怖的,就是没有人能违背他的意志。不管你过去谁来保护了你,那我都可以动你。他要让整个中共官场明白这个事实。”

观察人士认为,王岐山仍拥有独立于习近平的影响力,因此被视为构成潜在威胁。而习近平要清除所有潜在的权力中心,并恐吓对手。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