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清洗官場 王岐山又一祕書被捕背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7日訊】習近平破例獲得三連任後,王岐山的前祕書、中共招商銀行原行長田惠宇被捕。王岐山曾幫助習近平清理政敵鞏固權力,如今他的人馬頻頻遭到清洗,引起輿論廣泛關注。

黨媒新華社10月26日報導,田惠宇因涉嫌受賄、濫用職權、利用未公開信息交易被逮捕。該案正在進一步辦理中。

57歲的田惠宇長期在中國金融行業任職,曾是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的祕書,2013年5月到招商銀行任黨委書記、行長。今年4月落馬,10月8日被雙開。

中紀委通報,田惠宇對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堅決、打折扣,濫權斂財等。

田惠宇被逮捕的消息,引起輿論廣泛關注。

歷史文化學者、時事評論員章天亮:「王岐山身邊的人其實被抓的也不少了。王岐山的內侄姚慶就曾經一度被帶走詢問,後來被放了。這些事情相繼發生,我們是不是得出一個結論,王岐山要出事了?我並不認為是這樣。」

《華爾街日報》16日引述消息稱,姚慶一度被拘留,幾個月後被釋放。不僅是因為他與海航集團的關係,也是對王岐山的一個警告。

但歷史文化學者、時事評論員章天亮認為,習近平沒有必要對王岐山動手。

章天亮:「第一,習近平現在是以鞏固權力為第一要務。如果沒有深度捲入政變的話,像王岐山這樣級別的官員,習近平是不會輕易動的。第二,習近平跟王岐山的私人關係相當的好,所以我覺得田惠宇被抓並不意味著王岐山的失勢。」

除姚慶和田惠宇外,王岐山的大祕、大管家董宏,今年1月被判死緩;與王岐山關係密切的海航集團創始人陳峰,於2021年被捕。王岐山的老朋友、地產大亨任志強,因批評習近平,於2020年被重刑18年。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也認為,雖然王岐山親朋及舊部相繼出事,但王岐山出事的可能性很小。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習近平如果對王岐山下手的話,可能以後就沒有人真正敢為他賣命了。如果過去給他打天下、立下汗馬功勞的人,他都可以隨意的去屠殺的話,習身邊的人,以後個個可能都提心吊膽,都不願意真正的去跟隨習了。」

習近平在十八大上台後,王岐山擔任中紀委書記,為習清洗政敵,拿下大批以江派為主的高官。但在習近平第二任期,王岐山只留任閒職。

李元華:「最近王岐山身邊的人出事,我想最主要是原因在於王岐山在十九大之後,被習近平棄用了。過去可能這些人由王岐山來保護著,沒有人去動。王岐山不在位之後,有些事情可能習近平也要清理。清理這些人最主要的原因,他不希望有其他勢力的人,或者其他的保護傘跟他並行。」

李元華說,當年習王反腐,樹敵無數,一些人可能也在收集王岐山身邊人的貪腐材料,遞到中央某部門。習近平整治王岐山的人,可能也有平息其他人的怨恨的考量。

李元華:「習也希望通過這些人的整治,使更多的人去對他威權的一種害怕。他就要在黨內形成這麼一種恐怖的,就是沒有人能違背他的意志。不管你過去誰來保護了你,那我都可以動你。他要讓整個中共官場明白這個事實。」

觀察人士認為,王岐山仍擁有獨立於習近平的影響力,因此被視為構成潛在威脅。而習近平要清除所有潛在的權力中心,並恐嚇對手。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