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党史专家司马璐揭秘中共(24):张闻天

整理:袁斌

张闻天曾是中共的总书记。按说总书记这个职位,权力应该很大,但张闻天这个总书记却当的实在窝囊。

司马璐说,延安时代,中共的张闻天和苏共的斯大林,名义上同为总书记。斯大林是苏共名实相符的最高领袖,而张闻天在中共的地位和权力,绝难和斯大林相比。当然,他有时代表中共中央作政策性讲话,也很有份量。张闻天的讲话具有纲领性,而实际上他只是中共的事务长而已。

青年时代,张闻天读的是袁世凯办的公立学校,先是学水产,后来转到水利,再后来又转到体育,而他本人又爱好文学。五四时他参加少年中国学会,在填写个人兴趣时他写的是“哲学”。他一度学习法文,却去了日本,后来又去了美国。他1925年参加共产党,再赴苏联入莫斯科中山大学。当时苏共党争激烈,他积极投入反托派的斗争,不久被选为“红色教授”,并参加共产国际东方部工作。1929年夏,中山大学的斯派与托派摊牌,拥护斯大林的被称为“标准的布尔什维克”。延安整风时,张闻天写过许多交代,其中说到1929年夏的那一场斗争,他和王明、王稼祥等都不在场——由于他们的观点一致,就被人归为一个宗派了。

“张闻天在党内斗争中,永远是被人利用的‘棋子’,1934年周恩来利用张闻天主持苏维埃中央人民委员会,实际上是利用张闻天架空毛泽东的中央苏维埃主席。1935年遵义会议后,毛泽东要张闻天接秦邦宪为党中央的总负责人(总书记),实际上张闻天事事要请示毛泽东。我在延安时听说,张闻天在毛泽东前面,温顺得像一只小绵羊。”司马璐说。

遵义会议以后,中共的主要决策者,实际上是毛泽东。但是毛泽东坚持要张闻天担任总书记。张闻天重要的事都要请示毛,而毛的答复往往并不十分明确,张闻天要反复领会,细心揣测。毛泽东“不十分明确”的指示,张闻天落过为政策时,“成”则为毛正确路线的光辉,“败”则由张闻天为错误路线承担责任。对于张闻天这个可怜的角色,有很多对他讽刺的说法。有人说他是一个机会主义者,有人说他是老牌的风派。有人说成他是毛泽东手上的玩具。

1937年,王明从苏联回国后,曾指责毛泽东滥用党中央名义发号施令。此后,毛泽东改用与张闻天、陈云、王稼祥等联署的办法。张闻天自己说,“1938年9月,六届六中全会期间,我曾多次向毛请辞。”而毛泽东把他留住不放。后来他没有别的办法,索性搬到杨家岭毛泽东的窑洞办公,“一切重大问题均由毛主席决定”,“我实际上是做了宣传教育部门的工作”。从遵义会议到六届六中全会,很多中共的文章是用“毛洛”或“洛毛”发表的,洛即洛甫,也就是张闻天。

1959年庐山会议,张闻天支持彭德怀。毛泽东对张闻天说:“你的老毛病又发作了。”毛指张闻天一生多变。

庐山会议后,张闻天被撤消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的职务。1960年4月,他请求中央给他分配工作。刘少奇接见了他,告以他的“里通外国”一案未了,不能接触外事工作,安排他在经济部门担任“研究员”。

“文革”期间,张被称为“王明份子”,“苏修特务”,受到长期斗争和审查。他死于1976年7月1日,正是中共党庆的第五十五周年纪念日。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