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推双语沉浸式教学 从小掌握二门语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6日讯】自2016年58号提案通过后,加州开始大力在公立学校推行“双语沉浸式教学”。如今,许多学生不用周末特地去上中文课,平时就能在学校轻松的学习氛围中掌握第二门语言。

许多华人家长为了让孩子学习中文,会特地安排小朋友周末到中文学校上课,但很多孩子对此很抵触。目前,“双语沉浸式教学”遍布加州的许多幼儿园和小学,提供孩子不一样的外语学习体验。

小学中文老师林怡君:“我有个教课伙伴,他是一整天教英文,我是一整天教中文,那小朋友A会早上跟我在我的班,然后下午的时候11点左右换班的时候,他就会去英文的老师那边。”“我们中文变成像是一个工具,去学五年级的数学,五年级的科学,五年级的社会,五年级的美国历史跟人文。”“就变得他们很沉浸式的,把中文就好像在国内上课的感觉。”

她还表示,孩子的学习能力很强,老师重复的词汇和知识点,他们很快就能掌握。

林怡君:“老师需要用很多的图像,很多的照片,很大的那种动作去让他们(理解),因为我只能讲中文,不管他们会不会讲中文,我只能用中文去表达我要讲的东西,所以这个会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是我们学校的小朋友都很快就(明白),老师都好像很会演话剧,他们就会知道。”

研究报告显示,对比只会一门语言的孩子,会双语的孩子普遍学习能力更强。

林怡君:“因为他从小就要一心多用,他脑子一直不断的在被训练,脑力激荡,所以他一定是在以后学习的语言的方面,他会变得比较有更强的才能,而且在口音方面也是,越小学它越是可以发音更正确。”

她指出,她所在小学的“双语沉浸式教学”受到家长的正面反馈,目前双语班的名额已满,还有200多名学生在课程的等候名单上。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张博媛、郭约希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