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报头子进入政治局 分析:习近平对安全日益不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5日讯】中共二十大已经闭幕,多项人事卡位超出外界预料,其中,中共国安部长陈文清进入政治局,打破了过去数十年来,中共情报头子从未入局的惯例。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此举突显其对国内外安全感到日益担忧。

根据中共二十大的人事布局,中共国家安全部部长陈文清担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另一方面,公安部部长王小洪虽然未进政治局,但也升任中央书记处书记。

62岁的陈文清曾任四川省国家安全厅厅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福建省纪委书记,2021年升任中纪委副书记(正部级),后来担任国安部长、中央国安办常务副主任。

65岁的王小洪曾任河南省公安厅长、北京市市公安局长,再担任公安部副部长、公安部党委书记,今年6月接替赵克志正式出任公安部长。

香港《南华早报》(SCMP)24日报导,过去数十年,中共的情治头子从未进入政治局,陈文清则是获拔擢至这个决策机制的第一人,于此同时,当局公布的新一届7名中央书记处书记,其中也包括陈文清,预料他可能接任政法委书记。

政法委是中共最高主责安全的机制,涵盖公安、法院、检察、国安、司法等系统,被称为中共维稳的“刀把子”。而中央书记处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专责日常党务。

公安部长王小洪也是新一届中央书记处书记之一,《南华早报》报导说,习近平对陈文清和王小洪的提拔,突显当局对国安议题的担忧。

报导引述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吴木銮说,两个负责情治与安全的官员获拔擢,显示习近平的主政重视维稳与防止政权颠覆。

香港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学系荣誉退休教授卜约翰(John P. Burns)表示,陈文清与王小洪获拔擢,看来中共在国际和国内两方面均感到不安。

他说,环顾地缘政治情势,中共与欧美的角力加剧,反映强化安全的必要性,国内方面,中共认为自身的不安全感与新疆、西藏等其它省市的问题有关,所以不难想见,习近平意欲加强中共“维稳”的能力。

习近平在10月16日所做的二十大报告中,“安全”一词出现了91次,而且专门有一个关于国家安全(政权安全)的章节,把一切都与中共政权安全挂钩,其中提到的“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都是五年前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没有的内容。

除了频繁强调“安全”,而且“斗争”一词在二十大报告中出现了22次,提出“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在《金融时报》发文说,二十大报告中最令人不安的,是中共对迅速演变的外部战略环境的分析。

陆克文说,习近平描述了一个“严峻而复杂的国际形势”,党必须“为和平时期的危险做好准备”,同时也要“为风暴做好准备”,呼吁中共继续坚持“斗争精神”。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