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起诉13名中国人 包括中共间谍及其代理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5日讯】10月24日,美国司法部宣布,在三起案件中,起诉13人代表中共政府在美国涉嫌进行非法恶意活动,其中包括中共国安情报成员及其代理人。

由纽约东区联邦法院公布的一起案件,检察官指控2名中共情报官,试图阻挠执法机构对一家中国全球性电信公司的起诉。据信这家公司是中国电信巨头华为。

另外一起案件涉及八项控罪,7名中国公民被起诉,其中一对居住在纽约的商人父女于10月20日被捕。他们被指控参与中共政府的“猎狐行动”,导致居住在美国的中国公民被迫遣返。

第三起案件在新泽西区法院提起诉讼,4名中国公民被起诉,其中包括3名中共国安情报官员,他们被控作为中共政府代理人,长年针对美国个人从事情报活动,令其充当中共的情报代理人。

“中国政府试图干涉美国个人的权利和自由,并破坏我们保护这些权利的司法系统。他们没有成功”,美国司法部长加兰德(Merrick B.Garland)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司法部不会容忍任何外国势力企图破坏作为我们民主基础的法治。”

妨碍美国起诉华为

根据司法部的声明,联邦法庭24日解封的法院文件显示,贺国春,又名“何东”和“贺杰克”,与王政,又名“王谮”,涉嫌策谋从美国联邦检察院纽约东区办公室,窃取联邦政府对中国一家全球电信公司起诉的文件和其它信息。

这两名中共情报人员被指控招募一名美国政府雇员为中共政府工作,向其支付4.1万美元的比特币贿额。该雇员实际是代表联邦调查局(联调局)工作的双重间谍。

何东和王征被控企图妨碍刑事起诉,何东还被控洗钱,若罪名成立,他面临高达60年的监禁,王征则面临高达20年的监禁。两人目前在逃。

司法部没有具体说明这是哪家公司,但据路透社报导,该案的细节表明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有关。

2020年2月,美国司法部宣布,华为因违反《受敲诈勒索影响和腐败组织(RICO)法》而受到替代起诉。

美国纽约东区检察官布利昂‧皮斯对此表示:“今天的诉讼充分展示了中国(共)政府为破坏法治所作的不懈努力。”

长期招募美国公民为中共工作

新泽西区联邦法院24日公布的联邦起诉书中,4名中国公民、包括3名国安部情报人员被起诉,他们打着学术活动的幌子,从事秘密情报活动,试图招募美国的大学教授、一名前联邦执法官员和州国土安全官员以及其他人,让他们充当中共政府的代理人。

被起诉的3名情报人员王林(译音,Wang Lin)、毕宏伟(译音,Bi Hongwei)、董婷(又名切尔西.董,皆译音,Dong Ting,aka Chelsea Dong)以及王强(译音,Wang Qiang)。4人都是中国公民,目前在逃。

起诉书提到,王林自称是隶属中国海洋大学的国际研究所所长,在一次由该研究所赞助的中国之行期间,王林等人试图招募一名新泽西居民,要求此人提供敏感的指纹信息,并协助制止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美国境内沿途的抗议计划。

该居民还被要求与一家做咨询服务的中国公司签合同,该公司的“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的“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目标是“保护海外国家利益和中国企业”并“打造收集安全信息的来源和渠道”。

司法部说,这位居民意识到王林等人是中共情报人员,拒绝了这些要求,并向美国执法部门报告。

4名被告被控在美国境内充当外国政府代理人而未向美国司法部长报告,并指使他人也从事这类非法行为。

猎狐者被捕

第三起案件10月20日已公布,联邦法院解封的起诉书显示,7名中国公民被控参与一项多年的间谍活动,以强迫遣返居住在美国的一名中国公民。

联邦检察官说,首要被告安全忠(译音,Quanzhong An)据称在中共的省纪律检查委员会不同官员的控制和指使下参加“猎狐行动”,对一名美国居民进行监视,并从事对其骚扰和胁迫的行动,以迫使其返回中国。

安全忠和他的女儿安光阳(译音,Guangyang An)在10月20日早晨在纽约被捕,其余5名被告都在中国大陆,目前仍然在逃。

5名被告据信是山东省的省纪委官员鹏田(译音,Tian Peng)、陈成华(译音,Chenghua Chen)、明春德(译音,Chunde Ming)和侯学新(译音,Xuexin Hou),以及国家税务总局官员袁伟东(译音,Weidong Yuan)。

他们被控充当或串谋充当中共政府代理人,安全忠和安光阳还被控串谋洗钱罪。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