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起訴13名中國人 包括中共間諜及其代理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5日訊】10月24日,美國司法部宣布,在三起案件中,起訴13人代表中共政府在美國涉嫌進行非法惡意活動,其中包括中共國安情報成員及其代理人。

由紐約東區聯邦法院公布的一起案件,檢察官指控2名中共情報官,試圖阻撓執法機構對一家中國全球性電信公司的起訴。據信這家公司是中國電信巨頭華為。

另外一起案件涉及八項控罪,7名中國公民被起訴,其中一對居住在紐約的商人父女於10月20日被捕。他們被指控參與中共政府的「獵狐行動」,導致居住在美國的中國公民被迫遣返。

第三起案件在新澤西區法院提起訴訟,4名中國公民被起訴,其中包括3名中共國安情報官員,他們被控作為中共政府代理人,長年針對美國個人從事情報活動,令其充當中共的情報代理人。

「中國政府試圖干涉美國個人的權利和自由,並破壞我們保護這些權利的司法系統。他們沒有成功」,美國司法部長加蘭德(Merrick B.Garland)在新聞發布會上說,「司法部不會容忍任何外國勢力企圖破壞作為我們民主基礎的法治。」

妨礙美國起訴華為

根據司法部的聲明,聯邦法庭24日解封的法院文件顯示,賀國春,又名「何東」和「賀傑克」,與王政,又名「王譖」,涉嫌策謀從美國聯邦檢察院紐約東區辦公室,竊取聯邦政府對中國一家全球電信公司起訴的文件和其它信息。

這兩名中共情報人員被指控招募一名美國政府僱員為中共政府工作,向其支付4.1萬美元的比特幣賄額。該雇員實際是代表聯邦調查局(聯調局)工作的雙重間諜。

何東和王征被控企圖妨礙刑事起訴,何東還被控洗錢,若罪名成立,他面臨高達60年的監禁,王征則面臨高達20年的監禁。兩人目前在逃。

司法部沒有具體說明這是哪家公司,但據路透社報導,該案的細節表明與華為技術有限公司有關。

2020年2月,美國司法部宣布,華為因違反《受敲詐勒索影響和腐敗組織(RICO)法》而受到替代起訴。

美國紐約東區檢察官布利昂‧皮斯對此表示:「今天的訴訟充分展示了中國(共)政府為破壞法治所作的不懈努力。」

長期招募美國公民為中共工作

新澤西區聯邦法院24日公布的聯邦起訴書中,4名中國公民、包括3名國安部情報人員被起訴,他們打著學術活動的幌子,從事祕密情報活動,試圖招募美國的大學教授、一名前聯邦執法官員和州國土安全官員以及其他人,讓他們充當中共政府的代理人。

被起訴的3名情報人員王林(譯音,Wang Lin)、畢宏偉(譯音,Bi Hongwei)、董婷(又名切爾西.董,皆譯音,Dong Ting,aka Chelsea Dong)以及王強(譯音,Wang Qiang)。4人都是中國公民,目前在逃。

起訴書提到,王林自稱是隸屬中國海洋大學的國際研究所所長,在一次由該研究所贊助的中國之行期間,王林等人試圖招募一名新澤西居民,要求此人提供敏感的指紋信息,並協助制止2008年奧運會火炬接力美國境內沿途的抗議計劃。

該居民還被要求與一家做諮詢服務的中國公司簽合同,該公司的「核心價值觀」是中國的「國家利益和國家安全」,目標是「保護海外國家利益和中國企業」並「打造收集安全信息的來源和渠道」。

司法部說,這位居民意識到王林等人是中共情報人員,拒絕了這些要求,並向美國執法部門報告。

4名被告被控在美國境內充當外國政府代理人而未向美國司法部長報告,並指使他人也從事這類非法行為。

獵狐者被捕

第三起案件10月20日已公布,聯邦法院解封的起訴書顯示,7名中國公民被控參與一項多年的間諜活動,以強迫遣返居住在美國的一名中國公民。

聯邦檢察官說,首要被告安全忠(譯音,Quanzhong An)據稱在中共的省紀律檢查委員會不同官員的控制和指使下參加「獵狐行動」,對一名美國居民進行監視,並從事對其騷擾和脅迫的行動,以迫使其返回中國。

安全忠和他的女兒安光陽(譯音,Guangyang An)在10月20日早晨在紐約被捕,其餘5名被告都在中國大陸,目前仍然在逃。

5名被告據信是山東省的省紀委官員鵬田(譯音,Tian Peng)、陳成華(譯音,Chenghua Chen)、明春德(譯音,Chunde Ming)和侯學新(譯音,Xuexin Hou),以及國家稅務總局官員袁偉東(譯音,Weidong Yuan)。

他們被控充當或串謀充當中共政府代理人,安全忠和安光陽還被控串謀洗錢罪。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