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震惊!胡锦涛被架走更多细节流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5日讯】震惊!胡锦涛被架走更多细节流出;二十大后中国将迎来什么样的“惊涛骇浪”?习氏政权真的稳固吗?| 唐靖远 横河 | 热点互动 10/24/2022

热点互动】中共二十大闭幕。习近平大权独揽,习家军全面上位胡锦涛被架走,更多细节流出。前任党魁被当众羞辱,对中共吉利吗? 习时代下的中国,会往何处去?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今天是10月24号星期一。中共20大闭幕,新常委产生,习家军全面上位,新入常委的4人李强、蔡奇、李希、丁薛祥被外界视为全是习的心腹,而所谓团派的3人李克强、汪洋、胡春华全部出局。在20大闭幕式上,还出现了令人震惊的胡锦涛被当众架走的一幕。而在20大的报告中,习近平强调安全和斗争,彻底告别中共过去强调经济建设的路线。

习时代下的中国会往何处去?近乎权力顶峰的习式政权真的那么稳固吗?今晚我们请来两位嘉宾来讨论这些热点的议题,两位都线上,一位是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先生,一位是中国问题专家横河先生,二位好。

唐靖远:主持人好,大家好。

横河:方菲好,大家好。

主持人:好,谢谢二位。好的,那我们先请唐靖远先生来解读一下。唐靖远先生我们还是先来解读一下胡锦涛这个事情,因为今天更多的细节又流出了。就是他之前在网上流传的那个他被架走的视频,但是在那之前发生了什么?今天有更多的视频和照片流出,显示出他和栗战书一开始是因为桌子上的一份文件,有一些肢体、语言上的这样的一些互动。那我想请您给解读一下,您认为这些新流传出的细节是不是进一步解释了,为什么这样的事件会发生在中共的闭幕式上呢?

唐靖远:对,首先第一个就是这一次我们可以看到他流传出来这个视频,它是比较完整的,记录了在整个胡锦涛被架走之前,他发生的这个事情。明显的看起来应当就是跟一份文件有关系,就是最先他显示出来是胡锦涛他在看这份文件,然后他其实同时还在说话,你可以看他嘴都在动。然后栗战书他就马上靠过来,就把这份文件从胡锦涛的手里直接就拿走,然后同时他还不停地在跟胡锦涛在说着什么。

看起来像是在跟他解释一些什么样的东西,但是明显胡锦涛是不接受、不认可的,所以胡锦涛,至少我的观察,在这段视频,就是胡锦涛和栗战书在进行交谈的这个过程之中,他至少两次都伸手想要再度的想把这个文件给拿回来,但是栗战书就干脆把这个文件就抛,来滑拉到了自己的面前来,而且还特意用一张红色的文件夹就盖在这个文件里上面,就不让他看,同时不停地在跟他在说着什么东西。所以他们两个在那,就是可以说在那进行这样一种纠结的时候,习近平才把这个,把那个孔叫做孔什么逊的。

主持人:孔绍逊。

唐靖远:中办的那个孔绍逊,就把他给叫过来。然后让他直接安排保镖就过来,然后就准备要把胡锦涛带走。所以你可以看到整个事件的起因,毫无疑问是跟这份文件有关系的,而且这份文件究竟是个什么文件呢?就是在那个保镖手里拿着,右手拿着文件,左手比较用力的去拉着胡锦涛要把他架走的时候,这个镜头被拍下来,而且被还把它给放大了。你可以看得清,基本上可以看得清楚这份文件其实就是当天早上举行选举的这个中央委员的这些新一届委员的名单。

所以我觉得看起来这个事情他是比较清楚了,就是说胡锦涛明显是针对着这份名单,他可能是发表了一些他自己的可能是不认同的想法,或者是一些这个说法。至少在习近平和栗战书听起来,他们觉得这些话可能也许是比较危险的,不适合在这种场合,在这种时候来说的,可能应当是这样的一个原因,所以导致干脆栗战书把文件给拿走,可能也许是想制止他,意思我们不要再谈这个话题,可能也许是有这样的一种想法。

因为下面一个环节马上就要进行表决了嘛,记者,各国的记者都已经进场了,是这么一种情况。但是胡锦涛也许我觉得可能是跟他就是年纪比较大了,我们都知道上了年纪的一些老人,他往往就会比较倔强。

主持人:比较固执。

唐靖远:对,他比较固执,看起来胡锦涛好像就没有理睬,你要照过去我们都知道胡锦涛以他一向的这么多年给人的印象都是比较谨小慎微的,而且他也是特别比较注重要维护这个党在外人面前,要维护一种团结啊,大家不要自己闹窝里斗这种形象的。但是这一次好像他就没有理会这一茬,明显可以感觉他就是他不听栗战书的解释,然后不停地还在跟他在,就是不停地在那说,手上还在不停地想要去拿回这份文件来。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可能习近平就不耐烦,然后他才干脆就把孔绍逊叫过来了,就是给他下了指令,干脆把这个老家伙请出去算了,不然他在这下面可能要表决,没准可能还会出乱子,我觉得他整个看起来过程是这么一个过程。但是这个过程你就可以体现出来,他有几个,在我看来有几个关键点。首先第一个这个事件它就是不太像是习近平说是事先精心策划了。

因为现在有一种说法嘛,认为说是不是习近平精心策划了,要用这个来立威,来震慑党内,就是让大家都看一看,我把前党魁,把前总书记我可以说弄出去就弄出去。但是我觉得看起来应该还是一个突发的,一个现场突发的这么一个事件。就是他不是属于习近平事先策划的,这个是第一个点。第二个就是我们可以看到突出的一个东西,就是习近平他在对孔绍逊,包括对保镖,保镖到来以后,习近平是直接指着对着胡锦涛,然后指着胡锦涛跟这个保镖说话,应该就是交代他下指令,说了大概是接近20秒钟这么一个长度。

说完之后,然后他就把脸就转过来,然后这个保镖就去对着胡锦涛就是开始去动手,就要拉他走。所以你可以看到习近平他其实对胡锦涛可以说是相当不客气的,就是说你按照常理,如果说真是像中共官方自己解释,说是胡锦涛的身体健康有问题,习近平你按照常理,起码象征性的,你都应当去要问一下,了解说你这个老人家是不是这个碰到你,你这个身体不太舒服,你是不是下去休息一下呀,或者怎么怎么地。

没有,他连象征性的所谓的去咨询一下、安慰一下都没有,直接就下令这个警卫,你帮我把这个人给我弄走,然后这个警卫就直接去就拖他走,整个这个保镖和胡锦涛在那拉扯,对峙了差不多1分20秒左右,这么长时间之后,习近平一句话都没有说,他只是有时候转脸看一看而已,如此而已。一直到胡锦涛都被拉走以后,是胡锦涛主动地再拍了拍一下他,然后再跟他说了两句话,这是他们唯一的一次真正意义上这个互动。

所以我觉得这个镜头,它其实客观反映出来,你可以看到习近平其实不光是胡锦涛,就整个元老,元老阶层其实已经没有谁有这样的一种力量可以来对抗,来挑战习近平。胡锦涛你看这种情况下被带走,在场坐的其实不是也有很多元老,温家宝什么多了。这些退休的这些常委都坐在第一排,没有任何一个人说站起来问一个为什么,或者说是比如说安慰一下胡锦涛,打个招呼啊,问个话呀啥的,没有,谁都没有。

所以你可以看到就是高层的这种游戏规则,我觉得它侧面反映出来,早就已经改变了,这些元老其实都已经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来对抗习近平。同时胡锦涛这次被以这种方式请出门去,我觉得它也反映出来,它确实具有一个非常强烈的象征意义,就是邓小平所指定的接班人,他说白了邓小平路线的继承人,最关键的一个继承人,被习近平非常不客气地扫地出门,它其实就是传达了,客观上传达出来这么一个信号。

它标志着邓小平路线彻底地终结,习近平时代、习近平路线真的是从现在开始就正式地走上路了,大概就是这么一个情况。

主持人:确实是这样的。那我想很快问一下横河先生,我们在接下来解读更多其他的常委名单之前,也请您谈谈您对这个事件有什么样的解读和什么样的感想?

横河:这个事情我觉得还不是完全没有准备的。这里头肯定有一个问题,或者是名单有问题,或者是他身边那份文件有问题。而这个问题是大家都知道的,所以为什么你可以看到,就是一开始的时候,其实栗战书是先把它重新整理了一下,把那个文件夹,红的文件夹盖到那个文件上面,就是不给他看。那么这个事情本来是可以防止的,就是说如果是他身体健康的话,可以不让他参加。

如果是怕他闹事的话,因为你应该预计到会闹事,要不然的话,栗战书不会把这个把它翻过来。这个是在中共的这个会议上,这些东西应该是非常严格的,绝对不会出错的。而且我甚至都敢相信,如果他认为这个不合适给胡锦涛看的话,就不会给他看,甚至可以给一份假文件给他,也不至于会让它出现这样的事情。所以说至少他们在这里做一件事情,什么事情我不知道,但是有可能是,你可以想,就这件事情很很可能就是说,唯一不符合党内的标准规章制度的。

就是说党内它有些规矩,就是有些小动作,你是在会议之前可以做,在会议的程序当中,一般不大做这种小动作,这里肯定是做了一个就是完全不合规矩的事情,所以说你可以说是一种政变形式,那在这种情况下,他应该是防范好了的,不会到了台上让他做这样的事情。所以说呢,他不是说他完全没有预料到的,因为完全没预料到,他不会这么自然,你看其实习近平在上面非常自然,就是那边在闹,他啥事没有,回头一叫就把人叫来了,就说这个定力,他不是说,如果说当时有了一个他没有预料到的情况的话,他会觉得冒犯了他,因为这是他的会议,二十大就是他的会议,如果说有人在旁边闹一点点事情的话,对他是一种挑衅,或者是一种侮辱。他不会允许,不会这么淡定的,就是这个淡定表示即使不是他策划的,他也是有准备的,就是说他知道这样的事情要发生,而且他知道下一步应该怎么办,我个人觉得是这种情况。那么内容可能爆发点是在这个地方,那这个地方之所以让它爆发,是他们压根就不在乎。

主持人:对,我也是这么想。

横河:更倾向于这方面。

主持人:对,其实就是我觉得就是不管是他事情发生了,他说他把他叫过来也好,还是说事先觉得有可能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他事先有一定的应对,但是既然他愿意让他在光天化日之下,所有的记者在场的情况下发生,就说明他根本不在乎,那这一点,就是外界就是说反映两点,一个就是说,中共这种内部的倾轧这种斗争的残酷无情,而且就是已经到表面了,另外一个,就是像刚才唐靖远先生说的,就是所谓老人干政时代,彻底结束,就是前面的这个中共的这个时代彻底结束,就步入了这种习近平的这个一人独大的这样的一个时代,你也觉得有这样的象征意义吗?就是客观上。

横河:说老人干政这个时代结束了,老人干政时代早就结束了,严格的说习近平上台就是跟大家订好了这个协议的,没有老人干政他才上来。所以那时候就是隐身十几天,13天,在这个2012年,2012年的九月份,大概九月份的时候也隐身了13天,就是讲好了不能用老人干政。但是后来他努力的做到了这一点,所以老人干政的时代不是现在结束的,现在结束的我是同意刚才唐靖远先生说的那句话,就是现在结束的是邓小平时代,就是改革开放的时代结束了。这里有很多例子可以证明这一点的,那么起码有一点,就是团派全部覆灭了,全军覆没,这是老中青三代在这一次会议上全部覆没。

胡锦涛算是老一代团派的,对不对?现存团派当中,他最老的被这样的侮辱,然后老中青的中呢?就是李克强和汪洋,67岁退出政治局,彻底退出历史舞台。青呢就是胡春华,胡春华应该是就是当时是指定接班人嘛,胡春华和那个孙政才准备是联合接班的嘛,虽然说他们在十九大就已经就没有了接班人指望了,孙政才也事先倒掉了,但是胡春华他是,他是非常听话的,而且是非常忍着的,也没有保住自己,这次不仅说没有,他原来是政治局委员,这次不仅没有保住,就是一直退到了,好不容易才保住这个中央委员的位置,一般来说进了政治局以后。

主持人:就不太会出去的了。

横河:退下来的可能性不是太大的,他也没犯什么错误,意思就是实际上就是把团派清掉了,把团派清掉意谓着什么?邓小平当时是做一个设计的一个是,隔代指定,很严格的说还不是他设计的,他设计的是一个梯队型接班,就是第一梯队,第二梯队,第三梯队,这么接班的。所以说,最下一个梯队就是共青团,所以他这一路从共青团上来的,就是从邓小平设计的,这就为什么有团派一代接一代的上来,这是他设计的一个接班的梯队形式。所以现在把这个老中青三代一把撸掉的,实际上代表了就是邓小平当时设计出来的,让共产党稳定的接班,以至于共产党能够长存下去的这么一个机制,彻底打掉了。

主持人:这个非常有意思,这个我也问一下唐靖远先生,就是说唐靖远先生我觉得这个确实是个问题,就他为什么要把这些团派的人团灭,你要说忠诚度不够吧,有的人对他还是一定有忠诚度的,你要说他这个理念不同吧,有的人也没什么理念,也愿意附和他的理念,那您觉得这个原因是不是就像横河先生刚刚说的,他就是为了把邓小平那个留下的这个全部都去掉?

唐靖远:我觉得这个背后可能有两种因素,就是为什么团派把它全灭,其实灭的还不光是团派,你会发现其他派系基本也全都给灭掉了,现在就只剩下了一个习派,就是新的这个名单,不管是常委还是政治局委员,整个这个名单你会发现习派是完全是一家独大,其他的极个别有这么一些人,就是不是属于习派嫡系的,都是属于这种点缀象征性质的了,所以我觉得这个他背后体现出了一个关键的因素,他其实还……可能大家都会觉得就是说习近平可以看到他现在用人明显是一个这个政治效忠度,我觉得忠诚严格说不是叫做忠诚度,叫做效忠度。

你的效忠度表现的有多么的强是吧,这样子的话可能就是他是比较看重的。所以我们看到李强和这个蔡奇的入常,这个大家是觉得最意外的两个人,这两个人其实可以说在这个政治效忠这个方面是做得最激进的是吧,李强不用说了,上海封城两他是第一个开的首例的,2,000万人的超大城市,他一口气封了这个两个多月。然后蔡奇就是也是一样的,蔡奇他虽然对北京没有封城,但是,北京他是第一个,蔡奇是第一个,他是说我们未来五年要持续不断的实施这个疫情防控常态化是吧,说白了其实就是说这个要清零要继续坚持五年,至少他是第一个说出这种话的人。

所以他都我觉得这个集中体现出来,就是他们俩在这方面是非常高,但是我觉得他有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就是举一个相反的例子,比如说李鸿忠,你会看到李鸿忠其实他在这种至少口头上的表态和他在行动上的就是清零这种力度上面,他其实也不比好像这个蔡奇和李强他们差了多少,但是李鸿忠你看这次按说其实天津爆发这个疫情以后,他其实还是处理的非常符合习近平标准吧,可以这么说,但是李鸿忠其实就你看始终就没有得到习,他不受习近平的待见始终。所以我觉得这个里面它其实体现出了有一个因素,所以就是习近平他现在用人的一个突出特点,他不但要看你的政治效忠度,而且他特别看重他的派系色彩,他真的就只信任他自己派系之人。

这一次你看上位的人,受到习近平重用的人,几乎全是他的之江新军的这个核心是吧,李强、蔡奇,还有什么陈敏尔,还有这个黄坤明等等,都是他当初在浙江当书记的时候,那浙江省委常委,就是2003年到2007年这个区间,都是这些人选,他就几乎把整个是之江新军的那个班底都把他搬进了中南海,是这么一个关系,这么一个现状,这个是第一个因素。就是我感觉习近平他非常的不信任其他派系人,李鸿忠其实对他如此的效忠,像刚才这个横河先生说的,我觉得也是非常赞同,胡春华可以说是非常听话了是吧,胡春华该表的态没有一次遗漏过,而且表的语言上面说的其实也都非常到位的,而且胡春华也非常小心,没有犯过任何大的错误什么的,但是仍然是,就是连政治局委员都把他给踢出去了,说保留在政治局委员里面,他都不行,都做不到。所以我觉得这个是一个因素,就他不信任其他派系人。

那么另外一个就是对于这个派,就是团派的这个团灭,刚才我们说的就是不光团派,包括红二代是吧,也靠边,你看李小鹏,李鹏的儿子,李小鹏连中央委员都没进,就是他,就是他还是好歹还是个交通部长,按说是,而且还是正宗的这个红二代,红三代的他应该算是。所以我觉得他其实反映出来习近平他就是在这个问题上面,他特别的看重派系的出身。那么另外一个团派我觉得还有一个先天不足,就是刚才横河先生其实也都谈到团派它最大的立身,整个团派这个派系它在中共政坛上立身的根基,它就是邓小平路线,它就是继承了邓小平的遗产是吧,从胡锦涛开始,一代一代就这么下来,老中青到这个胡春华他是第三代,全是这个是作为他们的立身之本。

而我们看到现在习近平恰恰他为了要树立自己的一个绝对权利,个人的权威,他要做的,他其实就是效仿这个邓小平,邓小平树立自己的绝对权威,他就是要把毛泽东给否定掉,至少否定掉他70%,是吧?那么换了他现在来这个,他一样是要否定掉邓小平以后,他就要有破,然后他才有立,那么这样一来,凡是邓小平路线的这些人,不管你在这个政治效忠上做的如何的好,哪怕是像胡春华这样,而且没有犯什么错的人,都是他要清除的对象,所以我觉得这个就是注定了的,从他的政治路线上,他其实客观反映出来,中共政治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就是他的路线斗争非常的残酷。只要你不是我这条线儿上的人,只要不是我这条路线的,你不认同,不完全百分百的认同我这个路线的人,我一律都把这个清除掉。所以我觉得它其实客观上体现出来这两个因素吧。

主持人:是。其实这次20大习近平报告中,他强调的是安全、斗争什么的,所以外界就是说这跟过去的中共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已经是完全分道扬镳了,而且可以说是两种路线之争。如果上升到路线之争的话,往往伴随的是一种大清洗,所以我想请您预测一下,一个是20大之后,中共各方面一个政策走向会是什么样?另外一个,它是不是会出现政治上进一步的清洗呢?

唐靖远:我觉得这种可能是存在的。首先第一个,你可以看到这一次党章修改以后,习近平两个确立和两个维护,他都写进了党章,它是一个非常明显的标志,标志着习近平他已经拿到了终身执政权和裁决权,哪怕即便他将来形式上退位,退居二线,他都依然可以拥有最终的裁决权,这是第一个。第二个,你可以看到他同时也把什么内循环,什么共同富裕,还有什么公有制为主体的,这些都是标志着整个经济领域,他可能会要回到计划经济时代,回到大锅饭时代的,所有的这些措施,他全部都给端出来。

还有你刚才提到什么发扬斗争精神,它集中体现出来都是一个什么呢?就是意识形态要优先,政治立场要优先,所以这样一来必然造成类似于文革那样的一种政治氛围,就是路线斗争。只要你不是百分百符合这条路线斗争的,你很有可能都会成为要清除的对象,而这种清除的手法,它就通过政治斗争来体现的。所以我觉得从这个角度上面讲,就是在未来不排除,他真的会出现这种政治上的清洗。

而且习近平刚才我们说了,这一次的20大,在我看来它也是一个风向标,或者说是一个转折点,它意味着什么呢?标志着整个中共一党之天下,其实已经转变成为习近平一派之天下,他其实已经走到了这一步。站在习近平的角度,他可能想要追求一种他的绝对权力的超稳定结构,他觉得所有的重要的位置上,全都是我在一派的人,我就是最稳定了,我的权力就是最稳固了,其实恰恰相反。因为这样一来,他就相当于把所有的派系,所有人都视为他的敌人,都排除在外,他恰恰很有可能得到的是一个超不稳定的结构。所

以我觉得从这个角度上面来讲,习近平一旦他要想再进一步在20大以后,要想进一步的巩固他自己的地位,他要开始推行,他越来越加速,越来越极左那些政策的时候,他很有可能会遭到更多的反对。必然他为了要确保他的政策得到执行,一定要他一个人说了算,在这种情况之下,他采取的手段,必然就是很有可能是清洗。我觉得这一次把胡锦涛直接的架出场外,也可以从这个层面上面讲,也是一个非常显着的标志性的一个事件。

你想他对前朝的前总书记,而且可以说对他还是有恩的,胡锦涛当初裸退了,才让他在短时间之内巩固了权力,掌握了大权,对他是有恩的人,他都可以这样一种残酷,是近乎羞辱的这种方式,直接把他给弄出去。现在我怀疑胡锦涛很有可能都是处在一种软禁的状态,对待其他人,胡锦涛大不了,在我们从这个视频看起来,大不了就是在现场可能说了几句,发了几句牢骚,对这个名单,他可能有一点看法,甭管这个名单是真名单、假名单,反正胡锦涛在现场提出一些质疑,如此而已,他都容忍不了,可以当场这么做,何况对以后任何可能质疑习近平政策的人,或者说发表不同意见的人,他很有可能采取都是比较残酷打击的这种手段。

主持人:您觉得中国社会下一步的走向会是什么样呢?很多人担心说是文革化或者是朝鲜化,您的看法呢?

唐靖远:我觉得习近平他很有可能要走向一种朝鲜化。其实我们从这个角度上面看,我们回过头来先看看朝鲜,朝鲜的政治,它是一种什么样的特点呢?朝鲜首先它当然也是一党独裁,而且它是世袭制的统治方式,同时还有一个突出,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先君政治,对整个社会是高度的管控。朝鲜最突出的,它就是意识形态和政治立场优先,对经济它是不太看重。

我们都知道朝鲜是非常穷的,其实整个老百姓的日子过得也就是半温饱,大体上就是这么一种状况,但是站在习近平他的角度,他会觉得朝鲜这种体制,虽然民众过得比较穷,日子过得没有那么好,但是,整个朝鲜这些民众的被洗脑的那种状态,他却对这个政权,却显示出来是一种超稳定的结构,这个非常符合习近平他再三强调的是,红色江山不能够变色。为了红色江山不变色,他哪怕付出经济被打下去这样一个代价,他觉得也都是值得的。

所以从这个角度上面来讲,我们来看这个朝鲜化的特征,你把它套到习近平现在的所作所为,你可以看到,首先他追求的是绝对的一党独裁,甚至是一人独裁,也就是类似于金正恩这样,他要被个人崇拜,要神话这样一个地步。他能不能够世袭,我觉得倒还打一个问号,但是他很有可能会采取一种类似于毛泽东指定华国锋这样的,就是两个凡是,他可能是这样一种形式的世袭,就是政治路线绝对化的世袭,他都不一定说是血缘关系上的这种世袭统治。同时,先君政治,我觉得这个很有可能是未来中国社会也是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因为习近平明摆着,他很有可能在对台海这个问题上他要动手,所以在军队军人的待遇上面,军人的政治地位,这种经济待遇,包括国家政策方面会向这个方面去倾斜。

同时整个社会,他也会就类似于朝鲜一样,先君政治其实带来的一个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整个社会都会进入到一种接近于给半军管这样一种高度管控的状态。我们看到习近平现在已经在这么做了,只不过发现打着防疫的旗号,以核酸、以封城这样一种形式在做,而且这个事要长期坚持下去的,所以一旦有必要,要把这种封城模式,转换成为半军管的模式,可以说就是一道命令下来就可以做到事情。

主持人:好的。横河先生您怎么看20大以后中国社会的走向?

横河:20大以后中国社会走向,其实可能从政治局常委这个布局来看,就看的很清楚了。第一个,他保留了王沪宁,王沪宁是什么呢?王沪宁是最善于给什么主义、什么思想都没有的人去包装,所以他曾经包装过三个代表,也包装过科学发展观,也包装过什么新时代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他能把人家什么都没有的东西包起来,这正好符合习近平的需要,习近平需要一个个伟大的碑树在那里,但是他也拿不出东西来。所以为什么要留王沪宁?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因为王沪宁自己是没有派系的,他能够为三个完全不同的人服务。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服务,说明他自己基本上是没有自己的思想的,没有思想体系,但是他很擅于去推出一个人来,这是第一点。就是说习近平将来会需要他来包装,现在这个还不够,将来还需要他,这是第一条。

另外就是他自己的人,大家都注意到他们学历都很低。不是说学历高就有领导才能,也不是说学历低就没有,但是这说明了什么问题呢?中共曾经有一段时间,为什么学历高呢?是因为它要搞经济建设,它要和世界接轨,所以它必须要有一定的教育水准,才能够完成这样的任务。现在看来,从这一点至少可以看出来,从现在20大以后,这个方向完全要转变了。以前所需要的高学历的领导方式,和现在要实行的政策已经完全不吻合了,不需要那些高学历了,因为不需要经济改革开放,或者科技发展,或者是和西方打交道,不需要了。所以他们只需要政治效忠,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至少未来5年,中国的发展方向已经看得准准的了就是,不会离这个太远。

因为这些人他不可能搞经济,不是说他学历不高,你忙到现在也没看到哪个把经济搞好了的,而且他们在的这个时代,几乎可以说是大学泛滥的时代。就说你只要想读,就能读大学的。基本上能够做到这一点。当然了就是说从高考上来说还是比较困难。就说就是智商正常的人一般来说,而且没有什么家庭特别的困难的话,考个大学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所以说这就不一样了,就是说你考取大学以后,你可以去退学,因为你觉得这个大学束缚了你,这是一回事。但是你没有考或者你考不取大学,那又是另外一回事,这是两回事情。

主持人:至少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他的这个能力或者是见解也好。

横河:就是在大学这么普及的情况下,至少就是说在正常的管理或者是科学思维方式方面,或者是逻辑思维方面都是有缺陷的人,在这种情况下。我不是说不读大学的都是这样的人,大学不大学其实是无所谓的。但是这么高的频率,就是这么高的在同一个地方出来的整个一套班子,人人都这么低的学历,这只能说明中共已经不需要。就是从现在的政策开始,已经不需要这种现代的管理思维、管理方法或者是现代的科学思维,这些完全都不需要了,就是只要政治效忠就可以了。所以从这一点来看,我们可以看出来就是未来5年中国的发展方向。

其他方面其实刚才也讲了,就是他把邓小平这个路线否定掉以后,其实中国是进入了一个不稳定时期。因为邓小平当时想尽办法要设立这一套系统,包括后来逐渐形成的所谓隔代的方法,就是防止在接班的问题上出现动荡。就是吸取了毛泽东的教训,就是不能让毛泽东一个人就是说一直要等到他死了才能把政策扭转过来。所以说建立一个相对……大家都知道这个社会主义制度,都是存在接班人的问题,就接班人的问题从来没解决过。邓小平就试图解决这个问题,目的是为了保党,让党能够更持久,是这个目的。

但是现在这个打乱以后呢,我们就发现毛泽东后期的这个不稳定状态又出现了,而且出现的危机比毛泽东还大。因为毛泽东时期,虽然说他在这个延安整风的时候,把其他派系全部打掉了。在这之前所有的人都是路线斗争的失败者。那但是他仍然没有把所有的派系都完全收编在他底下,因为毕竟是一起出来。你看周恩来,周恩来就一直就没有成为毛派的人物,从来就没有,这就是为什么一直毛泽东到死之前,还要来一个批林、批孔、批周公,原因就在于他不是他的人。所以真正毛泽东派系的人只有江青、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只有这4个人,连林彪都不算他派系的人。

所以说毛泽东最后为什么他后来一死以后,华国锋坚持不住就是因为其他的各个派系都还存在,而且都是打江山下来的一代人。但是现在的问题,是习近平为什么不用其他派系的人,其原因就在于他不信任。他自己的派系并不是从通过结盟来完成的,毛泽东跟周恩来实际上是一种结盟的关系。那邓小平是不讲派系的了,邓小平是五湖四海都可以,你只要有能耐就可以干,他自己倒是这方面没有私心。江自己有派系,但他的派系就是两派,一个是迫害法轮功的血债帮,一个就是腐败的得他利益的那些人。胡锦涛自己没有派系,除了他是团派成员以外,他不拉帮结派,因为他也被人家看着的,他自己也没办法。

所以说现在真正习近平要的派系,是在他底下靠他爬上来的人,这就是为什么他不愿意去帮栗战书一点忙。栗战书是什么?栗战书严格的说跟他平起平坐,只不过是说他当了主席,所以栗战书为他干活,只不过是这样子而已。就是说他的派系,现在政治局常委的派系,非常明显的就是变成了他的一个秘书处一样,为他服务。这个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了,这对于这个专制政权来说的话,其实是一个非常不稳定的因素。因为中共这个系统,它是靠派系平衡的。如果你做不到世袭的话,就很难做到这一点,就是除非你是世袭了,世袭一代一代传下去。

你要想思想是世袭,就是你建立一套你的理论体系做不到,毛泽东这么厉害了,他还真有一套理论体系,他死了马上就被翻过来了。写进党章有什么用,写进九大,林彪还写进九大接班人呢,有什么用?这个东西全都可以改的,就说你真正要有一套东西能够让人家执行的。能够让人家执行下去,而且执行下去以后对于这个系统的,至少这个系统内部的那些权力集团的人是有好处的。现在就是说除了依附你以外,没有其他任何好处的,又做不到世袭的话,是很困难的。而中国人你要在中国做世袭的话会非常困难,中国没有成功的进行光荣革命。就是中国人在革命的时候是很彻底的,所以满清当时是有机会留下这个君主立宪制的,但中国人没有接受它,以至于后来袁世凯要搞帝制的话也被讨伐了。

就中国人在这个问题上,似乎是在所有的这个帝制当中转下来的这个是最极端的一个。你看日本人保留了君主立宪,英国人保留了君主立宪。中国实际上在1911年的时候,当清朝退位的时候是可以保留君主立宪的,但中国人不是。所以说我觉得他和朝鲜不一样,朝鲜能够做到这一点,他做不到这一点。他走的当然很希望走朝鲜的路,但是他不是文革,他跟文革的路完全不一样。文革是很混乱的,是从底下上来造反的,这个他绝对不会允许。他将来要走的更接近于金日成或者是史达林的那种方式,但是我非常怀疑在现代社会这种方式能够维持下去。

这个实际上就是说,他是已经一个被邓小平这个系统认定了是不稳定的因素,就是不可能维持的。正因为不可维持,他们试图才想改它,但是他们没有改过来。原因就是因为邓小平不愿意放弃共产党,不愿意放弃共产主义和中共的这个极权统治。所以他就是打补丁式的,想在程序上稍微变一变,本质不变,程序变一变,所以没有成功。

主持人:所以您的意思就是说,正因为他没有派系的制衡,他现在全用的是自己心腹只有一个派,反而造成了他以后的这个权力会非常不稳。

横河:非常不稳定,这是非常不稳定的一个系统。

主持人:好的。好,那我想请唐靖远先生再进一步说一下。因为我早些时候在网上也看到说,现在已经有明星这个影视工作者,他自己自称文艺工作者,已经在开始用文革的全套语言在表忠心,在说艺术要走什么社会主义艺术道路等等。所以很多人就担心说这个文革这样的一个情况会在中国全面降临,不管是饥荒也好,还是个人行动自由受限也好,还是这个监控也好。所以您觉得中国下一步的走向,它对于普通的民众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会如何影响普通民众的生活呢?

唐靖远:我觉得最大的影响就是这种政治挂帅会占领整个老百姓普通生活这个比重,它会越来越大,甚至最后占据一个主导地位。这个其实就是非常接近于文革时期的那种状态了。是吧,不光是文革,包括文革以前。我们可以看到毛泽东那个时代的时候,他就是这样的。就是政治立场和政治挂帅,他几乎占据这个人甭管你的衣食住行,甚至你的婚丧嫁娶,全部都是要以这个政治所谓的优先。你去这个商店买个东西,现在要背诵一句这个毛泽东语录,你才可以,就是它就已经走到那样一种极端的程度。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它这个方向就是在往这个方向在走。

我记得其实当时在网路上就是20大刚刚举行的时候,当时有一段小段视频传的非常火,就是一对新人正好是在结婚,这个时候突然这个20大开幕了,然后这对新人他们的所谓的举行的结婚仪式,就是两个人站着在那看这个20大的开幕式。他跟那个新婚之夜洞房里面抄党章那个,其实这个可是真的是现实之中的发生的事情,所以就是它已经是不相上下了,我觉得这种现象在将来它会日渐的成为中国人生活中的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从另外一个层面上面来讲,就是我们可以看看刚才提到就是中共高层新一届的这个常委名单是吧。你会发现这7个常委里面,没有一个人他们是真正的都擅长搞经济的,几乎全都是搞政工,搞这种党务,干这种党务工作,党务系统出身的全是这种人几乎。唯一一个例外就是李强,稍微好一点。李强其实他都不是专门搞经济的,他只不过是连续在两三个就是经济比较发达地区都当过一把手。所以相对来说,他可能对经济这方面稍微会熟一点,有那么一点点概念。\

除此之外其他的,你看像这个丁薛祥,他还是常务副总理,是吧。他应该是在经济领域按说应当是需要一个强手,非常熟悉的人来做的。结果这个丁薛祥,其实他是一个完全搞党务,他连主政这个在地方,当一个地方诸侯,当个一把手的这种经历都是没有的。所以你就可想而知,未来的中国社会它在这个经济领域的这种话语权,它会薄弱到什么程度。就是一定是意识形态和政治立场会放在第一位来考量的这种风气,它一旦蔓延到了全国,它就是一个新文革的这么一种状态。

主持人:对,而且我觉得不只是一个经济搞不搞得好的问题,而是说生活这个生存问题。现在网上不是流传一句话嘛,就说习近平擅长清理高端人口,李强擅长清理中端人口,蔡奇擅长清理低端人口。如果这样的话,对于中国广大的民众来讲那个是相当可怕的,所以现在很多人就是说都在研究说如何润,可是现在是不是已经很难润出来了,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

唐靖远:国门其实已经关得非常紧了,在我个人的看法就是在这种情况之下,如果说大家还有这样的机会和条件可以能够出来的,我个人建议是尽快的出来,越早越好。因为就是整个社会的这种态势,它就像一条船一样,它已经在掉头往那个方向,往那个悬崖或者是往那个深渊里面,他在开过去,这个是几乎所有人都看得到了。我记得就是在昨天应当是,就是这个常委的名单刚刚出来的时候,在大陆的网路上面是“完蛋了”,就是这个一片哀嚎。而到现在连“完蛋”这个词,现在都已经成为敏感词。

所以其实我觉得这个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它会告诉你在未来的中国人你会说话会被……就是管制到什么样的一种程度。那么包括就是你连说话都会管制到这种程度,更不用说你的行动的自由和你的在生活其他的方面的这样的一种自由。所以我觉得从这个角度方面来讲,对这个中国的朋友、身在大陆朋友,如果说还有这样的机会能出来的尽管出来。如果说要是实在出来不了的,我觉得可能最需要的是做好一些相关资源的这种储备,不要轻易的去做任何的投资。因为接下来很有可能中国社会,会进入一个我觉得可能就是惊涛骇浪的这么一段时期。也就是习近平他自己所说的“伟大斗争的时代”。

主持人:好,还有两分钟,横河先生也请您很快谈一谈,您觉得中国民众该如何应对下面这个局势的发展呢?

横河:这个应对我认为是这样子的,其实从具体措施上来说的话,当然有很多人有建议了,就是现在不是一个投资的时候,这是肯定的。但是大部分人,我觉得也没有机会去投资。什么房地产,现在都要往下跌,这是肯定都要往下跌,能保多少算多少,这是具体的措施。具体措施其实是很少的,该润的早就润了,就是该走的早就走了,现在是已经基本上关上了,不太可能了。我看到今天还有人在讲,说是这个润出来也是很困难的,润出来有自由,这是完全不一样的。那如果是那样想的人,他就不润也可以无所谓。

至于润不润的话,这不是现在提建议的时候,这种建议是10年前、20年前提建议。特别是越好的时候,越提这样建议。我觉得其实现在很重要的是大家都要认清中共,就现在还在那里对中共抱有希望的人现在应该清醒了。我觉得清醒以后,每个人首先要认清局势,认清自己,认清你当所处的环境,然后才能谈上采取措施的问题。这不是建议得了的,就是你首先自己要认清中共是怎么回事,不是习近平一个人的问题。这个制度之所以能够没有能够纠过来,花了这么多劲、这么多年,这么多人努力没有能够纠正过来,反而往后退了,这是为什么?大家想一想,这是最关键的。只要你认清形势路总是有的。

主持人:好的,好,那非常感谢二位的精彩点评和建议,我们今天节目时间很又就到了,也感谢观众朋友收看,下期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