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2060年前中国经济不可能赶超美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5日讯】在开始第三个任期时,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目标是在未来十年内使中国成为一个中等发达国家,这意味着经济将需要以5%左右的速度增长。专家指出,现实情况显示,潜在的经济增速可能为该目标速度的一半。

洛克菲勒国际(Rockefeller International)主席夏尔马(Ruchir Sharma)周一(10月24日)在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撰文指出,鉴于中国糟糕的人口结构、沉重的债务生产力增长不断萎缩,即使中国2.5%经济增速的影响尚未在任何地方得到充分消化,包括北京。

人口问题

夏尔马提出一个假设,如美国经济以1.5%的速度增长,加上类似的通货膨胀率和稳定的汇率,如果有可能的话,中国要到2060年才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

文章指出,长期的经济增长取决于更多的工人与更多的资本,并且要实现生产力的高效利用。而在人口萎缩和生产力增长下降的情况下,中国一直靠向经济注入更多的资本的不可持续的速度来实现增长。

中国现在是一个中等收入国家,处于许多经济体开始自然放缓的阶段。目前人均收入是12,500美元,是美国的1/5。

大多数经济体都是在更多劳动力的推动下实现经济增长,但在未来几十年里,中国的劳动力人口将以每年近0.5%的速度收缩。

债务问题

在2008年危机之前,中国的债务稳定在GDP的150%左右;之后,中国开始抽出信贷来促进经济增长,到2015年,债务飙升到占GDP的220%。债务狂潮通常会导致经济急剧放缓。

由于科技行业的繁荣,更重要的是,通过发行更多的债券,中共避免了更深的经济放缓。债务总额占GDP的275%,其中大部分为房地产泡沫投资提供资金,而这些资金都被浪费了。

虽然主要是房地产投资的资本帮助拉动了GDP的增长,但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生产力的增长下降了一半,达到0.7%。中国现在必须投资8美元才能产生1美元的GDP增长,是十年前的两倍,也是所有主要经济体中最差的。

维持0.7%的基本生产力增长将勉强抵消人口下降。为了达到5%的GDP增长,中国的资本增长率必须恢复到十年前的水平。这些钱大部分都用于物质基础设施:道路、桥梁和住房。考虑到住房萧条的规模,整体资本增长可能会回落到2.5%左右。

2014年,有一些经济学家声称,从购买力平价(Purchasing Power Parity,PPP)来看,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这是一种基于货币价值理论的构想,其在现实世界中没有任何意义。这些理论家认为,人民币被严重低估,必然会对美元升值。

相反,中国货币大贬值,其经济在名义上仍比美国小1/3。而且,经济增长2.5%还是一个乐观的预测,因为它淡化了增长的风险,包括中国与其主要贸易伙伴之间日益紧张的关系,政府对生产力最高的私营部门,技术公司的日益干预,以及对债务负担的担忧日益加剧。实际上,中国经济的发展更有可能比世界所意识到的更慢。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