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二十大落幕 民众关注动态清零何时结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4日讯】中共为了召开二十大,在疫情并不严重的情况下严厉封城,很多城市仅出现几例或几十例病例,就全城封控,让当地民众苦不堪言。如今二十落幕,大陆民众最关心的,还是清零政策是否会结束。

中共二十大之际,中国各地疫情平缓,但防控异常严厉。

据中共国家卫健委会官方网站消息,从10月18日到20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每天只有200多人,加上无症状感染者,也不到1000人。但中国各地封控却十分严厉。河南郑州已经封城至少10天,不对外公布;安徽合肥20日宣布中小学暂停线下教学,居民非必要不离合肥;青海西宁城北区21日起全域居家办公,居民非必要不外出;北京20日一些住宅区和购物中心也被封锁。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统计,今年3月以来,中国已有152个城市遭到部分或全面封锁,影响人口超过2.8亿。而其中有114个城市是在二十大临近的8月之后被封的。

BBC制作的图表显示,中国疫情感染人数最多的在3-4月份,而封城最多的时候则是在8月之后。

中共二十大10月22日已经落幕,在海外媒体热烈议论中共最高层的人事布局之际。中国大陆民众最关心的还是中共的“动态清零”何时能结束?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中共的清零政策实际上它是为了控制中国社会的,它并不是真正的为了清零而清零。但是清零让中国的社会怨声载道。在这种情况下,当局不可能在20大之前承认清零是错误的,更不可能在二十大之前把清零放开。”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认为,中共清零政策的执行影响到习近平权力和他的人事安排,因为权力交接会持续到明年的中共两会。所以到明年两会前中共仍然会继续清零下去。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也表示,二十大前的疯狂封控,主要是中共需要维稳,各地严格执行封控是向习近平表忠心的表现。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涉及到党的会议的时候,这是领导人的面子。所以各地维稳就会加大加码,对所有的所谓不稳定因素就要加强管控,甚至要打压。但现在只不过利用了疫情这样一个外衣来进行维稳管控。”

习近平在16日的20大开幕式上说,不会“动摇”动态清零政策。外界预测,中国各地的封城短期内不太可能放松。

不过,为了缓解民众对封城的抱怨,中共各地官员不断创新性说法,如用“静态管理”、“居家静止”,“全域静默”、“停止一切非必要人员流动”、“临时社会面管控”、 “围合管理”等代替封城。

而清零政策造成的次生灾害,食物短缺,甚至有人饿死;看病难导致延误死亡; 封控严重打击经济,导致大量企业减产破产,甚至引发各地抗议此起彼伏,却不在官员的考虑范围之内。

目前,中共官媒的说法是,“继续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动态清零可持续而且必须坚持。”

邢天行指出,科学精准,显示中共对社会的掌控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程度,能到控制每一个人。

邢天行:“他要想查你、想封你,马上就可以找到你。所以它才提出来这叫科学精准,用在动态清零之上,在这3年之中已经非常的有效。它想让谁黄码,让谁红码,马上这个人就发生这种问题。所以说它在已经用的非常纯熟的前提之下,它才有这样一个总结。”

邢天行指出,中共二十大前各地出现的一波又一波的严酷封控手段,都是想取悦于习近平。因为老百姓的困苦不是中共各地官员考虑的对象,即使政策错了他们职位也不会受影响。所以为取悦于上级,各级官员出现了互相攀比谁对老百姓更狠的现象。

将上海民众整得怨声载道的李强,能升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就是最好的说明。

编辑/宋风 采访/常春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